评论:推行无人售票车真的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03 四川在线

  随着无人售票车在大城市的推开,一些中等城市也在推行无人售票车。从网上可以看到,这些在推行无人售票车的中等城市,似乎有着一种共同的感受,难;也有着一种共同的抱怨,市民的素质不高、不诚信等。不过,笔者不这个看。推行无人售票车,虽然是为了优化运营结构,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方便周到、经济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是个好事。然而,公交无人售票车对有些城市来说还算是个新生事物,出现这样那样的令人不满意的地方,不足为怪。

  无人售票车在有些城市不太让市已接受,在笔者看来还是个习惯养成问题。任何新事物对公众而言都有个了解、熟习、适应到形成习惯的过程。几年前,我到南宁市办事坐过南宁市的无人售票车,当时我坐在车上也看到有不投币的,也有为不找零同司乘人员吵架的,等等。去年,我再到南宁市,再坐那里的无人售票车时,就没有看到类似问题了。为什么在前几年南宁市的无人售票车上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往后几年就不再有了?如其说是那里的市民素质提高了,到不如说是他们对无人售票车已经习惯和适应了。

  市民对新事物了解、熟习、适应到形成习惯的程度如何,取决于公共交通系统管理单位的管理水平了。无论在那个城市,相关管理单位要相信,市民们大多是讲文明,不讲文明的毕竟是极少数。再说,公众良好的行为习惯并非都是自然形成,是需要外力约束来推动的。也就是说,相关管理单位,对无人售票车的运营监管不能弱化、不能简单化和非一惯性;如此同时,也要做好宣传和引导。只一味抱怨市民素质不高、不诚信都是无益的。我们要知道,在任何一个城市开通无人售票车的初始期,都面临着同样的情况。

  对一个城市来说,无人售票车能否秩序井然进行着运营,在于市民的适应和习惯程度,当然,这种适应和习惯在某种意义来说,也代表了一个城市化文明进程。至此不妨借用别人的一句话:文明就像还没有的路,大家都来走,多了也便成了路。文明的脚步是悄悄的,像春雨,润物细无声,你还没有看见,它就已经悄悄地走到你身边来了。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无人售票车对一些城市来说一定会有它的一席之地并能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