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核查人员开始验证朝鲜是否关闭宁边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 美国助理国务卿,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5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开始验证朝鲜是否真正关闭宁边核反应堆。朝鲜于15日通知美国已关闭核反应堆。美国和韩国对朝鲜的决定表示欢迎。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朝鲜外务省此前表示,解除核设施的进展取决于美日改变“对朝敌意态度”的具体行动。与此同时,朝方再次呼吁解除对朝鲜的所有制裁行动。7月14日,首批装载了6200吨重油的韩国轮船抵达朝鲜先锋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10人小组也于上周六抵达朝鲜,开始对宁边核反应堆关闭的核查工作。

  据悉,由于在宁边有5处地点需要检查,核查人员需要至少一天的时间来验证朝方确实关闭了核反应堆。希尔表示:“我认为我们有理由相信朝鲜确实开始关闭核反应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小组将在宁边核工厂的设备上贴上封条。消息人士说,核查小组可能需要3周时间来完成这一任务。

  希尔强调关闭宁边核反应堆只是放弃朝鲜核计划的第一步。他说他希望朝鲜履行今年2月达成的共同文件,在数月之内将该国的所有核设施列出一张清单。他说:“如果我们在第一阶段的行动不迅速,就会拖延后面的行动。”他希望在今年年底以前能够取得“真正的进展,顺利进入2008年的收尾阶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