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西农民人均水果收入81.81元 增长16.4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06 广西新闻网

  市场名气响当当 果农钱袋当当响

  广西生态果,真火!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周映 通讯员贺亮军)通过推广沼肥种植、果实套袋、“三避”技术、诱虫灯、商品化处理、强化检测论证六项水果生态生产模式,广西水果市场竞争力大大提升。记者日前从自治区农业厅获悉,上半年全区农民人均水果收入为81.81元,与去年同比增加11.53元,增长16.43%。

  截至6月底,全区已收水果132.46万吨,与上年同期比增长23.38%。除荔枝、芒果出现价格下降的情况外,其它水果销售价格呈上升趋势;其中,李、梅、桃、草莓和枇杷价格比上年同期增5%-40%。取得上述成效,除了发挥资源优势、优化品种结构外,主要得益于以生态栽培为核心的六大措施。

  ——扩大沼肥有机栽培覆盖率。“猪+沼+果”是发源于恭城瑶族自治县并迅速推广到全区的主要生态模式。据测算,全区293万多座沼气池每年可提供沼液和沼渣8042万吨,以50%用于果树计算,可满足全区1500万亩果园80%以上果树实现两次以上追肥所需;加上果园绿肥和种养结合,全区1500万亩果园80%以上果树实现了有机栽培。

  ——套袋技术提高果品档次。全区目前推广沙田柚、芒果、葡萄、香蕉套袋累计200多万亩,经过套袋的沙田柚、葡萄、香蕉明显减少了机械伤、日灼伤和病虫伤,果实外观靓内质好卖价高,符合出口标准的好果率从60%提高到95%以上。按出口果的价格测算,扣除套袋的材料和人工费用,每亩可以净增收入300元左右,全区水果每年因此增值6亿元左右。

  ——“三避”技术提高水果综合效益。“三避”技术的运用大大提高水果品质,抢上季节。全区推广葡萄、金桔、香蕉盖膜避雨避寒技术30万亩,每亩价格可提高30%以上,增产15%-30%,每亩节约农药和人工500-600元,平均亩增收1200元左右。

  ——诱虫灯为主的无公害防治确保果品质量安全。全区水果共推广诱虫灯、黄板、果蝇诱捕器、性外激素、以螨治螨、以蜂治蝽等果树病虫无公害防治技术315万亩,通过诱杀成虫,降低虫源,累计减少农药使用达148万公斤,实现无害化生产。

  ——商品化处理提高高档市场占有率。针对我区一些水果存在的“一流质量二流包装三流价格”问题,全区以香蕉为重点大力推广果实采后商品化处理,提升果实商品质量。扶持建成香蕉采后处理线30条、柑桔采后处理生产线3条、荔枝龙眼预冷保鲜处理线1条,年处理能力达到43万吨,实际处理量达到30万吨。处理过的商品果平均每吨增值300-400元,全区实现果品增值10亿多元。

  ——强化检测论证打造水果品牌。一是通过品种评定带动良种良法工程;二是通过基地论证带动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三是通过名优产品评选推进品牌战略。近年来,全区水果行业共评出62个品牌产品,其中名牌产品19个、优质产品43个。2006年,全区建立了11个通过认定的出口基地,出口水果50多万吨,有力拉动了果价大幅上扬。

  生态特色品牌的打造大大提升我区水果市场占有率。近年来,香蕉、芒果、脐橙、沙田柚、金桔、荔枝、优势梨、早熟葡萄等品种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逐步由展销变成了直销,从批发市场进入超级市场;区内企业走出国门,先后打开了北美和欧洲市场,广泛进入东盟市场,2006年广西出口水果品种从荔枝、沙田柚扩大到柑橙、香蕉、砂糖桔、板栗、早熟梨等10多个品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