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铁山: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 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06 广西新闻网

  马铁山在桂林考察调研时要求

  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 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桂林讯 7月13日、14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马铁山在桂林市考察调研时强调,发展现代农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首要任务,是“三农”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地要深入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最有利于农民、最需要解决、最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入手,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确保不断取得实效。

  考察调研期间,马铁山深入灌阳、全州、临桂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发展和带动农民致富的情况;来到农家果园,向果农了解水果生产、销售以及政府提供服务的情况;实地察看了农村水利、道路以及县域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当地干部交流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情况。

  马铁山指出,建设现代农业任务繁重艰巨,当前迫切需要加快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各地要开辟新的农业投入渠道,逐步形成农民积极筹资投劳、政府持续加大投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要继续巩固、完善、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建立促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投入保障机制。要把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按照田地平整、土壤肥沃、路渠配套的要求,加快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加快发展农村清洁能源,继续增加农村沼气建设投入,提高沼气建设水平。下功夫解决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继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和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治理农村人居环境。

  马铁山强调,要围绕开发农业的食品保障、原料供给、就业增收、生态保护、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加快构筑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促进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使各种资源有效利用,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竞争力明显增强。要创新产业组织形式,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在发展农产品生产的基础上,着力延长产业链条,积极推进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特别要突出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要强化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培育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流通主体,构建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全面提升农产品市场流通效率。

  当了解到桂林思源生态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培育出新品种、使茶籽单产成倍提高时,马铁山指出,科技和人才是突破资源和市场对农业双重制约的根本出路,对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扶持对现代农业建设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技术研发。积极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进村入户,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利用,提高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用信息技术装备、改造传统农业。要积极发展农业机械化,改善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装备水平,走符合各地实际的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要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持。(罗清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