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援队引导航向时,他被巨浪卷下船头…… 信阳市基层干部朱继伟抗洪抢险以身殉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16 大河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何正权通讯员汤红涛

  本报信阳讯 “继伟是好样的!他是我们信阳抗洪抢险的广大党员干部的代表。”昨日,信阳市河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李伟悲痛地说。当日,河区委、区政府作出决定:授予为抗洪抢险救助群众而英勇牺牲的朱继伟同志“抗洪抢险英雄”称号。

  朱继伟今年35岁,生前任河区河港乡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7月14日凌晨5时10分,他带领4名船工和2条渡船抢运受洪水围困的群众。在南湾湖夏家冲码头附近,在暴雨中,他站在船头为救援队引导航向时,被湖面的狂风骇浪打进湖水,随即被洪水冲走失踪,15日早晨遗体被发现,确认以身殉职。

  7月13日至14日,河区再次遭受特大暴雨袭击,仅13日20时至14日8时,全区平均降雨量就达162.9毫米,其中河港乡降雨量达220毫米,引发该乡大面积洪灾,乡村大部分桥涵被洪水冲毁,20多户群众被大水围困。从13日晚8时起,河港乡全体机关干部和村组干部200余人全部坚守岗位,严密监视灾情进展,组织机动抢险应急小分队和8只渡船随时待命,应对突发灾情。

  14日凌晨3时50分,河港乡党委、政府接到报告,该乡易庙村、西湾村分别有10户和8户群众被洪水围困,需要尽快转移。乡党委书记李磊立即将这一险情上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在东双河镇杜河村一线组织抗洪抢险的区委书记陈锋接到报告后要求尽快组织力量解救被困群众。

  “他怕我们跌进湖水里,就站在狂风暴雨中指挥航向,我们安然无恙,他自己却落水失踪了……”和朱继伟一同奔赴抗洪一线的战友们说。据了解,按照河港乡防汛预案安排,朱继伟的职责是组织渡船抢运受洪水围困群众。14日凌晨5时10分,朱继伟带领4名船工和2条渡船赶赴西湾村。当渡船行驶到夏家冲码头附近时,因风大浪急,朱继伟在引导航向过程中落水失踪。

  河港乡包乡领导和乡党委、政府组织机关干部、群众200余人,全力搜寻朱继伟。7月15日早晨6时50分,在落水地点下游15米处打捞出朱继伟的遗体。

  7月15日上午8时,信阳市河区区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朱继伟同志以身殉职善后事宜。会议一致认为:朱继伟同志是抗洪抢险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的代表。会议决定:以区委、区政府名义授予朱继伟同志“抗洪抢险英雄”称号;由民政部门牵头,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请求授予朱继伟同志“革命烈士”称号;由人事部门牵头,对朱继伟同志进行评功嘉奖;区财政先拿出5万元对其家属进行抚恤,尽最大力量帮助其家属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开展向朱继伟同志学习的活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