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自救忙卫生防疫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16 大河网-大河报

  

生产自救忙卫生防疫急
□首席记者李钊

  本报驻马店讯连日的大到暴雨,致使驻马店市受灾人口高达197.28万人,全市直接经济损失高达74160万元。该市现正采取各种措施,多策并举,千方百计开展抗灾救灾和生产自救。

  自救,从水淹的庄稼地抓起

  排水、清淤、扶苗……尽管水灾过后损失严重,生活也不如灾前方便,但灾区灾民生产生活秩序稳定,井然有序。

  连日来,驻马店市农业局组织市农技站、市植检植保站、市土肥站的120多名农业专家奔赴灾区,指导灾民开展生产自救。该市植检植保站站长翟斌说:当前,灾区生产头等大事就是指导灾民尽早排除农田里的积水,缩短农作物受淹时间;如果农作物确已被淹死,专家的职责就是帮助灾民在绝收地块改种生育期短的绿豆、荞麦或蔬菜等,以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健康,卫生防疫是第一要务

  9日至12日,驻马店强降雨逐渐停止,继而烈日炎炎;自13日以来,再次出现强降雨。为防止出现疫病,该市自9日起启动了救灾防病预案,开展卫生防疫,全市灾后没有出现重大疾病和疫情。

  新蔡县龙口镇是受灾最重的乡镇之一。14日下午,记者来到该镇石寨村银桥村民组时,见村头15个救灾帐篷里安置有50多个灾民。该县卫生局组成的卫生防疫小分队进驻该村和灾民临时安置点,向灾民宣传卫生防疫知识,给灾民进行健康检查,防疫人员定时对灾民居住的救灾帐篷周围环境进行消毒。

  该县孙召乡前营村的一片高地上,40余顶救灾帐篷一字排开。15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一灾民临时安置点,见帐篷里摆放着转移出来的生活用品,帐篷外搭建的临时厨房里,堆满了蔬菜,灾民们喝的是从县城统一运送来的纯净水。记者走进74岁老大娘马兰英所住的帐篷,医疗队员正在给她诊疗。马大娘拉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水淹了俺的房子,干部们三更半夜把俺转移到这帐篷里,要不是他们,我这条老命就没了。俺在这吃得好住得好,还有医生天天看病,真是太好了。”

  医疗队来到正阳、新蔡、西平三县给灾民看病发药 首席记者李钊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