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听取我省抗洪救灾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时表示——淮河分洪,河南贡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16 大河网-大河报

  徐光春在我省淮河流域防汛抗洪救灾会议上强调,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夺取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河南日报记者万川明刘亚辉本报首席记者何正权

  本报讯 7月13日下午,正在安徽省阜南县检查指导淮河防汛救灾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适遇在我省信阳市淮滨县检查防汛工作的省委书记徐光春等一行,当即决定在当地听取我省抗洪救灾工作的汇报。在听取了徐光春代表省委、省政府作的汇报和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关于信阳市的汇报后,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河南抗洪救灾工作取得的成绩,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省人民特别是受灾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向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部队指战员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进一步做好淮河流域的抗洪救灾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对淮河流域特别是河南的抗洪救灾工作作了七个方面的重要指示:

  第一,淮河水灾比较频繁。对淮河的治理,中央是非常重视的,中央已列入的19个治淮项目,现在已完成了13项,剩下的6个也正在抓紧进行。中央提出,要加大投入,加快进度,尽早使19项工程全部完工,完工后就要对整个治淮工程项目进行一次综合评估。在这次大洪水中毫无疑问这些工程发挥了重大作用,但还需要研究从根本上解决淮河的问题。

  第二,今年淮河遇到的是195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是全流域性的。7月10日国家防总果断决策,对蒙洼蓄洪区及其他几个蓄洪区及时进行分洪,减轻了淮河流域堤防压力、上下游的压力,保证了淮河流域绝大多数地区的正常生产和生活。这个决策过程需要认真总结。这种科学调度,兼顾了上下游、左右岸的水情、工情、社情,尽量减少损失,维护了国家利益、群众利益。在这个过程中,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河南人民也做出了贡献。因为淮河分洪的次数、顺序,河南都是第一的。信阳的淮滨、固始这一带不止一次,而是多次分洪,所以,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河南人民特别是汛区人民表示慰问和感谢。

  第三,当前的救灾工作,还是要坚持“五个确保”。即确保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净水、有医看。我特别强调的是对搞好灾区生活尤其要重视三个问题:就是饮水问题、看病问题、浸泡房屋维修问题。这三个问题不可疏忽。对救灾工作我还想说,河南的行洪区很多,庄稼淹没很多,国家要按照补偿的有关法规,给予应有的补偿,要把这个政策告诉灾区群众,这件事要认真落实,越早越好。

  第四,灾后恢复生产问题。工作主要集中在这样两类地区:一是内涝区;二是行洪区。首先要抓好内涝排水。水不排,心不安,生产生活都不正常。其次抓抢种。农民有了家、有了地,心就安定了。抢种要做好供种的工作,供应良种可以纳入良种补贴范围,要加大补贴力度。

  第五,还要做好防大汛、防大灾的准备。我们不希望再出现大汛、大灾,但思想上要有准备,宁可把困难想得多一些。因此,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工情,查排堤防险情,丝毫不能放松。

  第六,关于行洪区、蓄洪区的根本对策问题。对此我们有半个世纪的经验教训。很多地方的行洪区、蓄洪区很早以前就是湖泊、水的大通道,现在人多了,这些地方都被人占了。要敞开这些通道,人就要搬走,才能行洪、蓄洪。这实际上是人与自然不和谐的问题。水要有路可走,人就要让路。

  第七,要注意小水库的安全。要吸取“75·8”的教训,在气候不正常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出现罕见的暴雨,发生特殊情况。水库垮坝,一个小水库就会冲垮几个村。大中型水库国家有维护规划,小水库主要由地方负责维护。可以说,洪水是自然灾害,水库垮坝是人为因素。所以要切实关注小水库安全问题。

  回良玉副总理一同听取汇报并就河南贯彻落实温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徐光春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广大河南人民感谢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对河南的关心、关爱和指导、支持,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科学决策,狠抓落实,切实做好抗洪救灾的各项工作,确保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抗洪救灾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同时坚持救灾自救,尽早恢复生产,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的完成,确保粮食总产量既定目标的顺利实现。

  又讯14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信阳市淮滨县召开我省淮河流域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温家宝总理在听取我省抗洪救灾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前一阶段抗洪救灾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的防汛形势,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徐光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到目前我省淮河流域抗洪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全面贯彻,狠抓落实,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坚决夺取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徐光春在讲话中就领会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好、落实好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抗洪救灾工作。

  徐光春最后说,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具体指导下,通过广大干部群众、部队指战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此次抗洪斗争的全面胜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