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身患重病家贫无钱医治村民自发捐款 一篮篮鸡蛋表达淳朴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16 大河网-大河报

  

农妇身患重病家贫无钱医治村民自发捐款 一篮篮鸡蛋表达淳朴爱心
□首席记者任双玲通讯员 冯荣国文图本报洛阳讯 7月15日,宜阳县穆册乡花山村的爱心捐助活动依然在继续。从11日起,这场被称为“穷人间的爱心捐助”吸引了众多父老乡亲,大家你10元,他20元,更多的人则拎着一篮篮的鸡蛋来表达山区淳朴的爱心(见图)。

  这场爱心捐助活动,是由花山村村民自发组织的,所筹集的钱是来救治村里一名普通妇女梁米焕。

  今年42岁的梁米焕,上有70多岁的母亲和80多岁的婆婆,下有一双正上小学的儿女。她1998年患类风湿,从此丧失劳动能力,一家的重担全落在丈夫张松强身上。2005年,丈夫因长期劳累过度,营养不良,血压过低,偏瘫在地里,经治疗后行动勉强自理,但无劳动能力。这期间,为给妻子治病,丈夫强撑着隔三差五到山上挖点药材,卖俩钱都买成药了。

  今年春节前,梁米焕病情恶化,呕吐不止,吃饭也越来越少。乡亲们送她到县医院,经诊断为尿毒症,属于肾衰竭的晚期。在住院的几个月里,每个星期透析两次,每次都需近千元。家里人东借西凑的几万元转眼间就用完了。为不拖累家人,梁米焕多次央求家人放弃治疗,丈夫张松强说:“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治好你的病!”为给梁米焕治病,家里已欠外债10多万元。不久前,实在无钱医治的梁米焕回到村里。

  村里的一些村民商量着发出一份倡议书,动员全村人奉献爱心,为梁米焕筹集治疗费用。

  倡议书发出后,村里男女老少积极响应,村两委班子成员身先士卒,要求每人捐款不低于50元。村委主任吴学良拿出2000元送到梁米焕家里,穆册乡党委、政府了解到情况后,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捐款,并将收到的1000多元捐款送到梁米焕家。

  由于花山村位于海拔1831米的半山腰,村民居住分散,有的独居户之间相距几架山梁。许多群众为捐助,早上7时就从家里出发了。和花山村一河之隔的洛宁县涧口乡桃花自然村,总共20多户、80多口人,听说梁米焕的情况后,村民们也积极组织捐助活动,70多岁的村民潘学智带着全村人捐的600元当天早晨5时就从家里出发。张素智等3位70多岁的老太太,每人都挎篮鸡蛋,出现在捐助现场,她们说:“俺没有多余的钱,捐篮鸡蛋,中不?”

  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干部和群众共为梁米焕捐款4106.4元(不含鸡蛋等实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