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17 大河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张耘培

  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有的人的梦想由自己实现,有的人的梦想由别人实现,不管怎样,梦想成真实乃人生之大幸,50年前,一位叫东姑·阿都拉曼的王子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带领马来西亚独立。

  这位王子成为马来西亚的首任首相,也被马来人视为“国父”。这位王子还有一个梦想,从殖民统治者的办公大楼搬出去,建造一座马来人自己的政府办公机构。王子的这个愿望没有亲自实现,不过,王子的梦想在几十年后由他的继任者实现了。

  马来西亚独立50年,马哈蒂尔成为连任时间最长的首相,他整整连任了20年的首相,4次竞选每次都是险胜,在马哈蒂尔的手中,马来西亚从一个农业国逐渐过渡到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化国家,现在正进行第二次产业革命,争取在2020年成为一个高科技的国家。从吉隆坡到新国际机场,宽20公里,长60公里,这个区域被划为“多媒体走廊”,聚集的全部都是电子、通讯等新兴的高科技园区,这里的网络也是百分之百全部开放的。

  最让马哈蒂尔骄傲的还不是这些,他实现了王子的愿望,在吉隆坡郊外30公里兴建了一个新的国家行政中心,为纪念东姑王子,这座新城被命名为“太子城”,太子城位于多媒体走廊的正中心地带。

  这是一座被原始森林包围的新城市,面积为264平方公里,目前,除了最高法院和国家发展局外,其他所有的马来西亚国家行政机构全都搬进了新城。吉隆坡则完全成为了经济商业中心,从吉隆坡开车不堵的情况下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穿过一道原始森林形成的大门,就到了这座森林之城,四面环山,太子城就坐落在中心的平原地带,一条人工开挖的河流环绕四周,将城中主要的建筑串联起来,你可以坐一条小船从首相府到各个部门,在森林中顺流而下绕城一周大概45分钟,逆水而上则更要费些时间,不过,马来西亚政府完全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所有的政府办公都是通过电脑系统来操作。

  从1993年动工,到2000年2月1日正式启用,让马来人骄傲的是建造太子城所用的所有材料全是他们自己国产的,那位王子的独立自强的强国梦想变成了现实。

  兴建太子城,兴建双峰塔,兴建跨海大桥,环吉隆坡开挖地下三层金光大隧道,上面两层走车,底层走水,基本上解决了整个城市排水问题,这都是马哈蒂尔执政的标志性成就,如果你在已被视为吉隆坡和马来西亚地标的双峰塔内碰到他,千万不要奇怪,卸任的他经常在这里寻梦和温梦。

  中国足球也有强大的梦想,不知道何时何地在何人手中能变为现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