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 美国期望下一步行动朝鲜要求美国"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17 大河网-大河报

  

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 美国期望下一步行动朝鲜要求美国"回报"
核心提示

  7月14日,朝核问题的解决经历了关键性的一天:朝鲜告知美国已经将宁边核设施关闭。正在朝鲜进行监督和验证工作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工作团于15日展开工作,以确认核设施确实已被关闭。同时,美国又开始敦促朝鲜开展弃核的下一阶段行动。

  朝弃核第一步

  综合英美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4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宣布,美国收到了来自朝鲜方面的通知,称已将宁边核设施关闭。对此他表示:“美国对这一进展表示欢迎,并且期望正在那里访问的IAEA工作组能够监督并证实核设施的关闭。”

  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对日本广播协会(NHK)表示,平壤时间22时30分(北京时间21时30分)左右,美国收到了来自朝鲜的通知。

  他还透露,IAEA工作组于15日晚些时候递交关于核设施关闭情况的报告。另外,美国的卫星也可以通过检测反应堆的内部是否开始冷却来确认关闭情况。在2002年的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上,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如果宁边核设施的关闭得到证实,这将是5年来朝鲜履行承诺的第一个步骤。

  朝鲜证实关闭

  同日,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金明吉(音译)证实,朝鲜已经关闭宁边核反应堆。“在收到韩国首批6200吨重油援助后不久,核设施就被关闭了。”他还表示,IAEA核查人员从15日开始验证工作。“IAEA的工作人员将像他们上次访问宁边那样工作,他们对关闭进行监督,验证核设施的状态。”

  另外,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5日也证实了这一消息。这名发言人说,朝鲜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并且对2·13共同文件表现出自己的善意。他还说,向朝鲜提供的重油“不是慈善性援助”,而是对朝鲜关闭核设施的补偿,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在宁边的活动也“不是核查”,而是“监督验证”。

  韩国表示赞扬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表声明说:“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和接受IAEA人员的举措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这是他们履行弃核承诺的第一步。”同时,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将朝鲜这一举措形容为“里程碑式的事件”,并且表示即将于本月18日召开的六方会谈将在前所未有的融洽气氛下进行。不过,千英宇也强调说,比起核设施的关闭,下一阶段的行动将会更加困难。

  美国期待更多

  同样,希尔也表现出了谨慎乐观的态度。他在接受日本富士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如我们相信的那样,宁边核设施关闭了。但是我相信我们应该告诫每个人,这只是第一步……这只是现阶段为止最有意义的一个步骤,但是还有接下来的行动将要完成。”

  希尔在14日曾表示,希望朝鲜能在接下来的几周或者几个月内,提交包括其所有核设施的申报单。

  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宣布朝鲜通知美国关闭核设施后也提及,美国期望朝鲜依照2·13共同文件进行下一阶段措施,即将所有核项目申报并且完成现有的核设施去功能化。

  朝鲜要求“回报”

  金明吉在当天也透露朝鲜将进行弃核下一步措施的可能性,不过这是有条件的:美国也必须采取相应的行动。他表示:“核设施被关闭后,我们将就解除经济制裁、将朝鲜从恐怖主义支援国的名单中去除等问题进行讨论。这些问题都应得到解决。”

  美国《纽约时报》撰文称,在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后,今后各方面临的挑战将更加艰巨。克林顿政府任内的前国防部长威廉·J·佩里认为:“我能想象在此届政府任期内,接下来的(弃核)步骤无法完成。朝鲜将会开出更高的价码。”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2005年9月11日拍摄的宁边核设施的卫星照片。新华/法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