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问题取得突破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17 大河网-大河报

  

朝核问题取得突破说明了什么
对于朝核问题来说,7月14日是个极不寻常的日子:朝鲜在这一天通告美国,它已关闭了宁边核设施。这表明,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取得了突破,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迈出了具有实质意义的第一步。那么,这一重要进展说明了什么呢?

  突破来之不易

  同一天,韩国运送的第一批6200吨重油抵达朝鲜东北部的先锋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10名核查人员在时隔近5年后重返朝鲜。事实上,所有这些进展都得益于六方会谈今年2月13日达成的《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2·13共同文件)。没有六方会谈,就不会有这些重要进展。

  2003年8月第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以来,特别是从2005年9月19日六方发表共同声明,到2007年六方达成2·13共同文件,再到如今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朝核问题的解决一波三折。总而言之,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这一成果来之不易。

  揭示多重道理

  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表明各方明确且不可动摇地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取得了初步成果;表明各方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是坚定的,而采用施压、威胁和激化局势的手段都无助于解决问题。

  它还表明,建立信任在解决朝核问题过程中是重要的,尤其是解决朝鲜被冻结资金的过程使人们对“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它同时表明,只要各方都采取灵活、务实、均衡、妥协的态度,在错综复杂的战略利益中寻找到各方都满意的交会点是可能的。

  冷静看待突破

  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尽管影响重大,但它还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按照2·13共同文件的规定,下一阶段的任务更为艰巨和复杂:

  朝方应与其他各方共同讨论朝鲜的全部核计划清单;朝方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并将包括石墨慢化反应堆及其后处理厂在内的核设施去功能化;其他各方应向朝鲜提供价值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其中首批援助为5万吨重油。

  与此同时,朝美应根据规定开始双边谈判。美国应启动不再将朝鲜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程序,推动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进程。朝日应该开始双边对话,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的基础上采取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步骤。

  任务依然艰巨

  朝核问题错综复杂,既涉及半岛无核化,又涉及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以及在东北亚建立和平与安全机制、促进有关国家间的经济和能源合作等方面。因此,这一问题不可能一下子得到彻底解决。当前各方要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为出发点,进行平等对话,本着“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履行各自所作的承诺。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本月6日曾表示,在朝鲜采取行动之时,其他各方也要抓紧做好履行各自义务的准备。他说,如果在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后,其他各方所承诺的补偿措施不能到位,朝鲜将有理由重新开始进行核活动。

  新华社平壤7月15日电

  1992年5月拍摄的宁边核设施的外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