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俄“毁约”给美国脸色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17 大河网-大河报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7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决定暂时停止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直到北约成员国通过关于这项条约的修正案。

  美俄关系将受影响

  据报道,克里姆林宫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考虑到目前的特殊情况……俄罗斯需要维护自身安全,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是必要的。”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已经无法继续容忍自己遵守条约而其他国家却不遵从的情况,希望俄罗斯的举动能够让西方国家早日承认这份修改过的条约。他说:“这样的情况损害了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希望签署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国家能够履行他们的义务。”

  尽管暂时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后莫斯科方面可以加强它在边界的武装力量,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目的是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做出强烈反应。

  研究俄罗斯军事的专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表示,对于目前并未面临军事威胁的俄罗斯来说,它无意花费巨大成本加强重型武器装备;不过对美国来说,俄罗斯的举动将被视为一个不友善的信号。费尔根豪尔认为:“这将严重破坏两国关系。普京和布什在上次峰会期间营造的友好气氛将迅速蒸发。”

  此前曾威胁要退出

  《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是华约和北约两大军事集团于1990年为限制欧洲常规武装力量而达成的常规裁军协议。它对在欧洲地区部署坦克、战车、战机和武装直升机等作战武器做出了限制,对维护欧洲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考虑到华约和苏联解体后的形势变化,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于1999年通过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但截至目前只有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这四个国家批准了修改后的方案,而北约则没有一个成员国批准该修改协议。北约方面坚持要等俄罗斯从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实现完全撤军之后才会批准修订后的条约。

  普京总统在4月底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北约国家不但没有批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还要在俄周边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对此,俄罗斯将考虑停止履行条约义务的可能性。

  美国、北约表示失望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14日发表讲话,对俄罗斯宣布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以及与其相关的国际协议表示失望。

  约翰德罗说,在未来几个月里,美国将就恢复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问题继续与俄罗斯方面协商。他说,这一条约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并为欧洲提供了安全保障。

  北约发言人詹姆斯·阿帕苏莱伊14日说,北约国家对俄罗斯决定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义务表示失望。

  阿帕苏莱伊表示,俄罗斯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决定是朝着错误方向迈出的一步。北约成员国认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是欧洲稳定的重要基石,而且北约愿意看到该条约尽快获得批准。

  (江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