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法语让沉闷外宾开心离沪 记者体验“高学历的哥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00 上海青年报

  

一句法语让沉闷外宾开心离沪记者体验“高学历的哥服务”

  本报近日对本市高学历的哥进行报道后(见7月13日A13版),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反响。对于这些的哥来说,学历、知识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什么?又给他们的服务带来了哪些与众不同的地方?昨天,本报记者跟踪采访了此前报道中爱读《论语》的的哥经宗恺,亲自体验了一把高学历的哥的一天。

  与此同时,市交通局昨天表示:特奥会即将举办、世博会日益临近的上海需要高学历的哥。一些出租车企业则表示要为高学历的哥建立人才通道。

  本版撰文 何楣

  【上午9:00】

  爱读书教他享受工作

  记者搭上了经宗恺的出租车,开始体验一个高学历的哥的一天。车子开了十几分钟,没有遇到一个扬招,记者不禁有些着急。经宗恺则微微一笑,告诉记者:周末的上午一般生意都很清淡的,一般要到中午之后才会渐渐有生意,这时候不能急。

  果然到11点左右,便在中山公园后门口接了一单,短短一个多小时内连着接了三个单,一看时间已经到12:30了。在曙光医院门口,又有客人扬招,小经摆了摆手,“是该吃饭的时间了”。在小经开车去吃饭的一路上,至少有3个客人扬招,小经都礼貌地摆手拒绝了。“生意是做不完的,身体才是自己的。为了贪做生意损害了健康,得不偿失。”

  在路上,小经告诉记者,他特别会享受,比如有一次要去金山接一个客人,他比预定的时间整整早了一个小时过去,把车子停在海边,坐在沙滩上听海,那种感觉真的好舒服好自在。当记者指出这一个小时可以在市区多做很多生意的时候,小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出车到金山来回要两个小时,加上休息时间要花三个小时,但车费能赚200元。如果在市区做三个小时的话,每个小时最多做50元,比去金山还要少赚50块。而且在海边休息了一个小时,还省了油钱,真是赚大了。

  小经告诉记者,这种工作心态,得益于他平时爱读书。虽然有时候因为“偷懒”少赚了一些钱,但自己赚到了更多宝贵的东西,比如自由自在的休息,比如有更多时间经营亲情和友情。

  【下午1:10】

  一句法语让外宾开怀

  下午1:10,还在吃盒饭的经宗恺接到一个老客户的电话,要他在2:00前送一个青浦徐泾的外国客人去虹桥机场。时间上很充裕,经宗恺欣然接下了订单。

  1:40,经宗恺的车准时到达徐泾某小区的一栋别墅前,他没有直接去按门铃,而是先按照客户给的号码打了一个电话。一会别墅的门开了,一位外国客人带着两个孩子走了出来。经宗恺立刻迎上去用英文跟对方打招呼,并接过了男主人手里的行李箱。

  车子启动了,坐在前排的男客人的表情有点严肃,经宗恺主动用英文跟他问好,男主人礼貌地回答了一声便不再说话。车子开出小区,小经想缓和车内的气氛,便主动问客人要去哪里,男客人依旧礼节性地回答说:要从虹桥坐飞机去北京,然后去满洲里度假。记者感到出租车中的气氛有一点沉闷。

  就在这时,男客人接了一个电话,经宗恺听到对方讲的是法语,马上用英语询问:“Are youFrance?”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经宗恺用法语给对方问了声好,男客人立刻笑了起来,也用法语向小经问好。于是车内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法国客人主动用英语跟小经攀谈:从法国的天气讲到上海的气候,讲到满洲里的旅行。

  言谈间,车子很快开到了虹桥机场的入口处,经宗恺下车帮客人提好行李,用英语祝客人旅行愉快,并用法语跟客人说再见。客人非常开心,频频回首向经宗恺挥手致意。

  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经宗恺不好意思地表示,其实他会说的法语也就三句:“你好、谢谢、再见。”也都是向他的一个法国客人学的。除了法语,他还会说几句简单的日语。这些简单的语言帮了他很大的忙,关键时刻使出来往往都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下午3:40】

  高素质体现在别乱搭讪

  下午3:40,凯旋路,经宗恺接到一单生意。上车的是位年轻的男士,要去火车站的不夜城。“您要去的是嘉里不夜城吗?”“是的。”“那么往前直走,然后上高架,可以么?”“好。”

  车子开出,乘客接打了几个电话,经宗恺则专心地开着车子,一言不发。到火车站附近下高架的时候,经宗恺便把计价表关掉,然后拐了一个弯把车子停在了嘉里不夜城的门口。乘客很满意地付了车费下了车。

  “刚刚一路上你怎么一声不吭?”记者对小经意外的沉默感到有点不理解。

  “跟乘客搭讪也是要看具体情况的,你要看乘客是否有交流的欲望,否则乱搭讪反而引起乘客的不快,这是现在很多司机不注意的地方。”小经解释道:“比如刚刚那位乘客,典型的是个商务客,一般商务客都希望驾驶员路熟一点、车开快一点就好了,不希望应付陌生人的讲话,那司机最好专心开车。而有时候客人是年轻人,他们一般都比较个性和自我,也不喜欢别人侵入他们的私人空间,所以司机也最好不要去跟他们搭讪。但如果上来的是一些阿姨、阿叔,或者是来上海旅游的外地人等等,他们需要跟你交流或者他们聊天的一些内容希望得到响应,跟这样的客人聊天,他们会比较开心,你也会比较开心。”

  【高学历的哥的“法宝”】

  在小经的客人中,有四五个外国固定客户。在跟这些客人的交流中,小经的英语水平大大提高,而如何接待好外国客人,小经也向记者透露了他的“秘密武器”:文曲星:

  小经总随身携带一个文曲星,不要小看了这个不起眼的小东西,关键时刻能帮得上大忙。刚开始接外宾生意的时候,小经的英文单词量也很少,经常客人热心地跟他讲话,他却听得一头雾水。

  后来他买了个文曲星,遇到听不明白的,就把文曲星掏出来,让客人把关键的单词摁出来。通过这个方式,不仅顺利地跟客人交流,还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单词。

  小经说,现在这个文曲星已经用不大着了,因为客人跟他聊的,他大致都能听得懂。笔记本:

  除了文曲星,小经每天上班总带在身边的还有一个小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标注了很多英文单词和中文。上海一些主要涉外宾馆场所的英文名称和中文名称基本上都能在他的笔记本里找到。

  原来,很多宾馆的英文名字和中文名字读音并不一样,有时候外国客人说要去一个什么地方,他总反应不过来,要问好久才把中文名字跟它对上号。后来,遇到这样的情况,他都细心地记在小本子上,一有空的时候拿出来背诵,关键时刻还能拿出来查阅应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