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今特赦万人出狱 外界忧治安卫生部门大为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01 中国新闻网

  

台今特赦万人出狱外界忧治安卫生部门大为紧张

  获减刑的少年犯15日整理寝室准备16日出狱。(来源:“中央社”)

  中新网7月16日电 台16日正式展开16年来首度实施的大减刑。根据07年罪犯减刑条例,符合条件的犯人共有2.5万余人。而于16日首批出狱的1万多名犯人中有毒品犯4500多人,艾滋个案约630多人。大减刑使岛内卫生单位大为紧张,而外界也对减刑后的治安感到忧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此番的大减刑使岛内卫生单位大为紧张,因为根据岛外的相关资料,实施特赦半年内艾滋疫情有攀升的趋势;而走回头路的吸毒犯也高达近八成。“疾管局”表示,因为担心岛内疫情也会控制不住,“疾管局”已派人前往全台各监狱进行辅导,但根据台南监狱的辅导成果,愿意接受辅导的受刑犯只有一成左右。“疾管局”已于全岛设置800多个据点,每周提供6.4万支针具和2万个保险套。

  “疾管局”慢性传染病防治组长杨世仰表示,因为在监狱里这些吸毒犯已有多时未再碰海洛因,但根据以往的经验,吸毒犯在重回社会后有高达八成会走回头路,另外目前全台有2700名艾滋受刑人中于16日出狱的艾滋受刑人有600多人,在特赦后回到社会,各地相关单位也都做好防范措施。

  除了卫生部门,法务部门也成立应变中心对16日可能发生的各种特发情况进行沙盘推演。例如,为了防止前来接人的家属可能等太久而发飙,法务部门将和更生协会配合,做好监所内外的沟通。

  另外法务部门担心无法减刑的受刑人届时会有情绪波动,可能会与减刑人发生冲突,因此法务部门会将减刑人先一步集中管理,另外每个监所都会有检察官进驻,随时和法官配合,犯人的释放一但有问题现场就会立刻处理。

  有媒体指出,大批犯人出狱可能会使台湾的社会治安受到一定的冲击,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减刑将可纾缓监狱人满为患的现象。目前全台第一挤的监狱就是已经超收七成犯人的桃园监狱。此外,减刑也让受刑人多一个自新的机会。但有受刑人坦言,减刑来得又快又突然,根本来不及做心理准备,更担心无法被社会接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