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互动的三个超越和两个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09 国际在线

  作者:王鸿刚

  上周,美俄两国首脑会晤的笑语欢颜和觥筹交错,以及随后签订的有关削减战略核武器数量的声明,同一段时间以来两国在反导、科索沃等诸多议题的剑拔弩张、针锋相对形成了鲜明对照。这让人们意识到,“有斗有和”、“斗而不破”,毕竟是美俄关系的常态。然而,思考问题并不应只满足于认识其“基本面”,我们似乎还应从美俄关系发展的一般规律中,挖掘当前两国互动的本质及其不同以往的内涵。为此,我们首先需要三个“超越性”视角。

  第一,超越“就美俄关系谈美俄关系”的双边范畴,从美欧俄“战略三角”观察美俄有斗有和的互动态势,我们发现美俄打的实际上是一场“离间战”。有分析认为,美国执意要在中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有两个重要目的。美既想以此挑起欧俄相互猜忌,在欧俄之间“打入楔子”,防止欧俄过分走近,又想借机激化“新、老欧洲”之间的矛盾,继续利用安全议题主导欧洲。而俄罗斯“见招拆招”,也试图通过软硬兼施影响欧盟的立场,防范美欧战略协调。

  第二,超越美俄关系“时好时坏”的不确定性,用冷战结束至今的长线视角观察美俄关系走向,我们发现美俄总体走的是一条“回归线”。用发展的眼光看,冷战结束以来的美俄关系多少都有些“不正常”。冷战结束之初,俄罗斯是在缺乏经济自立和主体意识的基础上发展对美关系的;9·11之初,俄美部分人士又错把短暂的“蜜月期”当作两国关系的常态。目前美俄两国重申各自的利益和立场,一定程度上讲,乃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表现。

  第三,超越“美俄是否将重演冷战”的传统思维,从近年来国际形势发展的趋向性特征来看,美俄摩擦升级乃是美国反恐战争“异化”的结果。美当前树敌过多,不希望与俄正面为敌,俄罗斯对美频频示强,也并非一心挑战美国,而是要证明自身实力地位。从这一点讲,美俄不可能再次爆发冷战。但美反恐斗争日益偏重“民主改造”和“政权更迭”,“谋霸”和“圈占能源”的意味增多,压缩了俄的安全和经济空间,两国摩擦自然在所难免。

  通过三个“超越性”视角观察美俄关系,我们似乎可以从两国“好不到哪儿去,也坏不到哪儿去”的一般规律中,提炼出两个疑问。

  美俄频频以军事手段相互威胁,与全球化所推动的大国之间“相互倚赖”和“互利共赢”理念很不协调;随着俄国力的提升,美俄的这种不协调还可能进一步升级,并把更多国家拉入战团。因此,我们的第一个疑问是,作为对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美俄的这种接近“零和性”的竞争,只是一种阶段性、地区性的现象吗?它是否会成为引发全球范围内大国关系调整的一个先兆和诱因呢?

  由此而生的第二类疑问是:9·11后“非传统安全合作”对改善大国关系的“贡献率”还有多大?如果将美俄竞争向传统地缘政治回归的态势,同当前美国在全球其他地区的种种举措放在一起看,我们是否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全球正在重新进入由传统安全议题主导的时代?“非传统安全合作”是否仍然是一个改善大国关系的主要“变量”,抑或已经蜕化为大国关系中的背景性“常量”?

  虽然这些问题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但以此为框架反观美俄互动的本质和内涵,或许我们可以得到一些更有意思的结论。现阶段,无论是大国双边关系还是国际形势,均处于历史性的深刻变动之中,这就更需要我们运用超越性的视角,从更宏观、更长远的整体性维度去观察和思考正在形成的新“大棋局”。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