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未做环评就建房 购房者轻信承诺麻烦多  小区与工厂近在咫尺谁之过  从规划入手解决环境污染最为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1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张黎

  不久前,国家环保总局接到群众来信,反映北京市丰台区亚新科铸造有限公司(简称“亚新科铸造厂”)存在污染问题。根据总局有关领导批示精神,记者随即前往现场展开调查。

  开发商声称工厂将搬走,居民轻信诺言买房入住

  据了解,亚新科铸造厂前身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立的国有企业,后被一家美国公司收购,于1998年成立亚新科铸造有限公司,成为美国亚新科战略投资有限公司的独资企业,专业从事熔模精密铸造、有色金属重力铸造和有色金属压力铸造。

  公司设在天纬油泵油嘴有限公司院内,即原铸造分厂厂址。2003年,天纬油泵油嘴有限公司为盘活资产,把东西干道以北的土地卖给河南林县开发商,并于2005年建成和光里小区对外出售,2005年10月居民开始入住。

  记者来到丰台区程庄路3号院走进大门后,便顺次看到两座工厂(天纬油嘴油泵有限公司和亚新科铸造厂)在道路左侧,而在一条仅有10余米宽的马路对面,就是和光里小区,小区外侧一排楼房的窗户直对工厂。

  据居民反映,2005年和光里小区建成并对外销售,当时开发商曾对买房者承诺,亚新科铸造厂会在两年内搬迁,并不会影响居住环境。而很多买房者在买房的时候也知道小区对面有家工厂存在,但依然选择了入住。

  记者同时了解到,房地产开发商在建设此楼盘乃至工程竣工对外出售的整个过程中,并没有委托有关部门进行过环境影响评价。

  虽然工厂一一履行整改意见,但矛盾依然存在

  亚新科铸造厂管理部经理金燕告诉记者,亚新科铸造厂是在原厂址上建立的,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周围很多居民都是厂内的老职工。公司现被外资公司收购,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工作。2004年公司建立了ISO14000环境体系,9月,通过了德国莱茵公司ISO14001认证。考虑到与和光里小区居民为邻,公司于2005年投资250多万元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将产生烟气、粉尘、噪声较多的精铸车间搬到了隔壁天纬油嘴油泵公司的西南角锅炉房北侧,将临近和光里小区的厂房改造为机加工车间,邻街一侧布置了噪声较小、无烟气排放的机床、库房,力图将公司对居民的环境影响降到最低。

  金燕介绍说,亚新科铸造厂采用特种铸造的压力铸造,重力铸造工艺使用金属型,且材料为铝制品,无挥发。2006年底,考虑到精密铸造车间已不符合工厂生产要求,彻底关闭了此车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亚新科铸造厂在生产时,门窗都是紧闭的,但由于距离对面小区仅有10余米,小区居民开窗时,会隐约听到工厂内的机器声。

  亚新科铸造厂管理部的李兴华告诉记者,已收到居民反映铸造厂环境污染问题的举报信,工厂、居民、环保部门也曾坐在一起商讨过此问题。针对环保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铸造厂也都一一履行承诺。由于和光里小区与工厂距离太近,双方的矛盾依然存在。

  关于群众来信反映的在制造和浇注时发出难闻气味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由于亚新科铸造厂的精密车间已关闭,气味并不存在。据丰台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味道是亚新科铸造厂隔壁的天纬油嘴油泵厂发出来的,为柴油挥发的味道,用于油嘴油泵的检测与调试。

  还要在工厂旁边兴建小区,污染扰民谁来负责

  在走访完亚新科铸造厂后,记者来到北京市丰台区环保局。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出具了亚新科铸造厂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丰台区环境监测站的检测报告、环保局现场检查意见表等各种相关材料。这位负责人说,针对亚新科铸造厂的问题,环保局已处理过多次。

  2006年11月8日,丰台区环保局接到由北京市环保局转来的匿名投诉,反映亚新科铸造厂噪声、粉尘污染扰民。关于噪声问题,经其限期治理和丰台区环保监测站的检测验收,已达到该区域噪声排放标准;至于投诉人反映的粉尘问题,当时监察人员多次到现场检查,结果显示,这个单位粉尘治理设施运行正常,颗粒物排放浓度和无组织排放点浓度低于国家《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 B 16297—1996)中新建二级标准。

  对于群众来信中要求的停产或搬迁要求,金燕表示,搬迁问题铸造厂已有考虑,但由于搬迁成本、选址等因素,短时间内还无法搬迁,但铸造厂会慎重对待此问题。

  丰台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04年亚新科铸造厂报经北京市环保局审批、验收且严格按照审批要求生产,污染物达标排放,决定是否停产不在丰台区环保局职权范围内,但环保局会密切关注亚新科铸造厂与群众之间的矛盾,尽全力解决此问题。对天纬油嘴油泵公司散发出的柴油味道,会派监察人员前去调查,要求其采取措施整改。

  记者还了解到,天纬油嘴油泵公司欲将和光里小区附近的空地卖出建造居民小区,小区建成后,依然离亚新科铸造厂近在咫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