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哈市学生留学新加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智博 李天池

  到新加坡留学,近年已经成为中高考时家长热议的话题。新加坡奖学金项目是根据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协议执行的项目,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负责开展,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所在院校选拔推荐,考试录取及派遣工作由新加坡方面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负责。1998年开始,新方开始在哈尔滨市部分中学招生——

  中高考结束,暑假又至,新加坡教育部门选拔国外优秀学生到新加坡读书学习的留学项目一如从前,再次悄然进入哈尔滨市,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关注。

  究竟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去新加坡留学,新加坡的高中和大学选拔标准有何不同,将为学生提供怎样的求学、就业及未来发展空间?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初、高中校长以及报考学生,解开“新加坡留学项目”带给我们的诸多疑问。

  新加坡看好中国中学生

  一位具备推荐资格的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早在2002年就开始向新方推荐学生,推荐名额由省教育厅下发,人数由几名到十几名不等,推荐标准由各学校掌握。他们学校已经“送走”26名学生。但对于如何进行推荐选拔,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细节要问教育相关部门。”据记者了解,对初中生推荐标准主要依据中考成绩,其他因素多由学生所在学校掌握。

  记者从已经通过新加坡留学项目考试目前在新加坡留学的学生和家长那里了解到一些情况。

  据了解,新加坡维多利亚学校是当地的一所高中。从1998年开始,该校每年都会从哈市几所初中招收留学生,目前哈市第69中学、第113中学、第17中学等几所初中具备推荐学生的资格。留学生人数由新方按照前一年所招学生的表现,和当年在哈参加考试学生的成绩决定。就读学生的费用有的是由新加坡财团提供,有的则是由新加坡政府出资,一年提供费用折合人民币10多万元,其中包括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

  记者从哈尔滨市一所省级重点高中了解到,新加坡教育部门不仅在哈尔滨市的初中招收优秀的学生,在高中开展留学项目也有若干年了,这个项目主要面对的是省重点高中的高二理科班学生。每年3月份,新加坡派专员到哈尔滨市进行招生宣传,5-6月份新加坡教育部来人组织笔试,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听力,笔试通过者进行面试。成绩合格者,将在年底赴新加坡留学。学生除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外,还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并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以及具备领导才能,交际才能,能够自立、自理、自制。

  到新加坡后,学生首先要进行一段时间的预备学习,完成后再申请大学进行学习。据了解,在新加坡学习期间,学生的费用全免,所有费用由新方以奖学金方式提供。学生获得学士学位后,需在新方公司工作若干年。

  据该校负责人讲,新方更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成绩不是考察学生的唯一标准。

  据了解,新加坡教育部门之所以到中国选拔留学生,是因为中国的基础教育在全世界是最好的,学生的基本功扎实,对知识的感悟力、理解力及综合运用能力都超过其他国家学生。但与此同时,创新能力差、动手空间小、联想能力受限制等则是中国学生的“硬伤”。而初高中学生,正是挖掘其联想创新力、接受西方教育的最佳年龄段。中西方先进教育相碰撞、融合,有助于塑造优秀的国际化人才。

  “过来人”细说过去事

  2005年通过新加坡留学项目考入维多利亚中学的哈尔滨学生小刘告诉记者,新加坡选拔学生的侧重点和中国完全不同,选拔学生时的考试科目包括数学、英语、IQ测试和面试。数学试题不会太难,英语试题难度较大,想要及格不容易;至于IQ测试,达到一定水平即可。最关键的是侧重考生的沟通能力的面试,新加坡考官会与考生们面对面地交流,提出问题。“国外大学的面试内容看似简单,有时候就像是聊天,但实际上蕴藏人才选拔标准。”小刘对记者说。

  目前,小刘正在为新加坡的“中考”—“O”水准考试做准备。2005年,小刘通过测试到达新加坡后,按照规定,在当地又读了两年初中,目的是强化英语,适应当地的英语教学环境。今年11月份,他将参加“O”水准考试。小刘告诉记者,“O”水准考试要求学生们要在所学的10门功课中,至少选6门功课参加考试,也可参加全部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在英语、华语和马来语等语言类中选取一门参加考试;两门数学,高等数学和普通数学;两门科学则从生物、化学、物理等选择;人文学科可以在社会学、地理、英国文学等选出参加考试科目。

  “总成绩只有在6分—20分之间才被视为合格,可升入初级学院,也就是相当于国内的省市重点高中,如果总成绩超过20分,只能报考技校。”小刘说。据了解,新加坡国内将每一科考试分为9个等级,分数从1分—9分,1分为特优,8分为不合格。

  新闻链接

  新加坡及其教育

  新加坡地处马六甲海峡,是一个包含了60多个岛屿的小国,面积约为644平方公里,人口300多万,其中华人占78%,其余为马来人、印度人和欧亚混种人。

  新加坡采用“英国剑桥教育体系”,教育质量世界闻名。教育体制有着很好的灵活性,能照顾到每一名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及才智。新加坡学费低廉,政府为几乎所有的公立学校学生提供80%的助学金。

  新加坡现有197所小学,147所中学,可提供不同的选择课程,配合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速度和学习倾向;有5所理工院校及4所大学,其中新加坡国立大学及南洋理工大学在亚洲的著名大学中排名第四及第五。政府每年投入巨资用于支持教育,因此学费低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