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拨专项资金支持三江平原西北部“四市一县”抗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21 黑龙江日报

  记者 狄婕

  本报讯针对三江平原当前的严重旱情,14日,我省在佳木斯市召开三江平原西北部“四市一县”抗旱紧急会议,下拨专项资金用于当前抗旱。

  会议指出,受旱各地必须认清当前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克服侥幸心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第一,要加快水源工程建设。积极开发地下水,用好地表水,适时有效地开发空中水资源,做好人工降雨的准备,加强水资源调度,要把应急抗旱与长远的“保收田”建设结合起来。第二,要科学浇灌节约用水,努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积极推广喷灌、滴灌、点灌、穴灌等灌溉技术,努力探索和利用抗旱保水剂。管灌结合,在浇灌的同时,落实好各项农艺措施,做到浇一亩保一亩,浇一片活一片,不浇无效水。第三,在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要突出高效经济作物、水田补水、种子田、出苗好的高产地块等抗旱重点;已经死苗的绝产地块要及时改种晚田作物,或发展青贮,以减少损失。

  会议强调,各地要重点做好防止旱涝急转,重点病虫害预报、监测,防范后期阶段性低温及可能出现的早霜等工作。

  副省长申立国到会并讲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