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打造中国形象,先让孔子们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29 国际在线

  作者:张结海

  我用40个指标来测量西方女人眼中的中国男人形象,一个重大的发现是,中国男人在“现代感”这个维度上得分非常低。

  中国男人现代形象的缺失,折射的正是中国国家形象在现代感上的不足。央视“东方时空”前不久对京、沪、穗三地共计209名外国人进行的一次问卷调查表明,共计91%的人到了中国以后,才发现中国不都是四合院或古老的建筑;中国人不都是用毛笔写字;中国人不都会功夫;中国人不都会唱京剧。估计到国人对这个结果可能不相信,因此主持人张泉灵特别强调,“不要以为我们是专门选择了一些消息闭塞的人,看看他们的职业:记者、教师、商人、驻华使馆工作人员,可谓是见多识广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我们当代人自己没能耐,实在没什么像样的东西拿得出手,所以一旦面临外国人,就只能请老祖宗来帮忙。我在国外偶遇几次“中国周”式的活动,进去一看清一色的中国历史展览。其结果不但外国人,就是我们自己都形成了一个“中国-传统,西方-现代”的固有概念。

  幸运的是,我们即将迎来奥运会、世博会这两个千载难逢的向世界宣传中国的机会。最新一期的《三联生活周刊》在“开幕式”的专题中介绍说,张艺谋主张“奥运会开幕式是给外国人看的,不是给中国人看的”,对于这个理念我是举双手赞成。但是,还有一个同样重要的问题悬而未决——给外国人看什么?

  我的观点是,中国国家形象中缺少什么我们就给外国人看什么,结合我的研究结果,我给张艺谋团队提出如下建议:

  一、大幅度压缩开幕式中的“传统中国”的部分。正如前面介绍的那样,中国的传统、历史、民俗等我们已经宣传得足够多了。

  二、大幅度压缩参加开幕式的女性表演人员的比例。全世界的男人都愿意拜倒在中国女人的石榴裙下,因此没有必要再利用奥运会这个机会向世界宣传中国女人了。

  三、我直率地告诉大家,中国男人在世界上的形象很糟糕。在我们的调查中,一位美国妇女指出,中国男人形象不好,好莱坞要负一定的责任,因为好莱坞电影中的中国男人有些鼠头鼠脑,她因此向我建议:“(为了改善中国男人形象),找一个世界上最好的导演、再找一个身材最火辣、体型最好的中国男人、一个西方靓妹,拍一部全世界受欢迎的电影。”

  要拍出这样的电影,短期内难度比较大,但是奥运会却是一个比电影更好的宣传中国男人的机会,因此我建议所有参加开幕式演出的中国男人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标准:体格强壮、穿着时尚、1.75米以上。

  四、张艺谋是一个鞠躬尽瘁的好导演,为了奥运会开幕式万无一失,他不惜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先排练了一次团体操。但是从实际效果看,他的“人海战术”效果并不理想。因此我特别提议,由于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了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海战术就不宜再采用了。

  《三联生活周刊》援引一位加拿大的开幕式研究专家的观点,指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目标应该是“让世界各地的人们看见与自己想象中完全不同的中国;人们看了开幕式后可能会重新思考他们心目中的中国。”基于有人提议这次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应该穿汉服、唐服入场,我想和这些有识之士们商量一下:这次我们能不能尽量少麻烦老祖宗,也好让“孔子们”休息一下?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