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的国企为何一卖就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33 国际在线

  作者:廖德凯

  河北省纺织总公司整体国有股权在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开转让,其资产评估结果为:资产总额179.94万元,负债总额343.89万元,净资产-163.95万元。经河北省政府国资委同意,转让底价确定为1元(7月15日《河北青年报》)。

  在市场经济中,经济体的行为都是为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照此,对于有一元钱家底,却欠下两元外债的企业来说,理性的经济人根本不可能接手,哪怕是“零转让”。然而,一个奇怪的现象却是,许多宣布“资不抵债”的国企,却总是有人愿意接手,而且最后往往做得挺红火。

  此类问题的最常规解释是,这些企业只是经营或者资金短缺问题而导致亏损,其无形资产仍然相当优质。

  但是,资不抵债的企业如果不是国资部门进行资产整合,最合理的办法就是依法破产,而不是转让。之所以能转让出去,正说明其资产价值并没有被真正评估出来。在资产评估准确的情况下,没人会愿意拿钱买一身债务,当“冤大头”。

  近年来,许多国有“困难企业”的转让中,往往还是原经营者获得产权,也还是这些人在经营管理。为何仅换了块牌子,经营管理者不变,业绩竟然天翻地覆?这其中有许多值得深思的地方,其中就有资产评估的问题。更不说是有人故意造成“烂摊子”,然后自己再通过“改制”受让企业,再让企业“重生”的情况了。国有资产的流失,首先就在于企业的资产状况没有被准确地评估。

  国有企业“资不抵债”,各地热衷于“转让”而不是正常的“破产”,从经济角度分析就是一个反常现象;转让时限定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公司不能作为意向受让方,也有干预企业自主经营的嫌疑。总之,一个个“资不抵债”企业,居然能顺利地“转让”出去,这一幕幕“转让”的事实,实在让人难有“君子之心”。

  好在这次河北省纺织总公司的“转让”公开进行,这也让我们能够一窥究竟,是什么人愿意当这个“冤大头”。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