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市长率队3700人横渡珠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35 南方都市报

  书记市长率队3700人横渡珠江

  朱小丹表示,水质比想象中还要好,不过,“参加横渡的市民说好才算好”

  2007横渡珠江

  本报讯 昨天下午,由朱小丹、林木声、张广宁等省市领导率队,3700多名广州、佛山群众组成的73个方阵陆续下水,在一个多小时内鱼贯横穿珠江。这次横渡,距改革开放前最后一次大规模群众游珠江(1977年7月16日)刚好30周年。

  上岸后,朱小丹称水质比想象中还要好,不过,“参加横渡的市民说好才算好”,并表示广州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努力,还市民一江碧水。

  水上表演 岸上喝彩

  昨天中午,珠江两岸艳阳高照,彩球飞扬。中大北门沿岸段和星海音乐厅沿岸段实行了交通管制,沿江搭建起了急救、义工、安保等临时帐篷。由于气温太高,很多志愿者一刻不停地拿水管冲刷着江岸。除了本地媒体外,香港、上海等地媒体亦云集于此,很多摄影爱好者也纷纷带着相机来记录广州社会生活中的这件大事。

  13时30分,73个方阵完成集结。13时50分,水上表演开始。6名身着红衣的少女踩着滑板,随着摩托艇在江面上飞驰。随后,多名少年滑水运动员在江面上变换队形,或三人穿花,或叠罗汉,引来岸上喝彩声一片。

  何日江水绿如蓝?

  14时20分,朱小丹等领导出现在主席台上。广州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向副市长苏泽群汇报:珠江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水质,符合游泳标准,请指示!苏则群说:“继续观测!”随后,广州市卫生局和体育局负责人也分别汇报称,珠江水符合游泳的卫生和安全条件。

  苏泽群在接下来的致辞中还引用唐朝诗人白居易的名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个情景在珠江原来经常可以看到,可惜一度被污染。经过几年的治理,珠江已经基本不黑不臭了。在今天这样的特定日子,有些断面可以游泳了。但是要还珠江水‘绿如蓝’的本色还需艰苦奋斗,汇入珠江的大大小小河涌还等待我们去治理。我们今天之所以组织这项渡江活动,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和参与治理珠江和河涌的行动,增强环境保护的意识,像爱护我们的母亲一样爱护珠江这条母亲河!”

  “要还市民一江碧水”

  刚上岸,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就被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围住了:“朱书记,游泳的感觉怎么样?”朱小丹笑着说,感觉很不错,水质比想象中还要好,不过,“参加横渡的市民说好才算好”。他告诉记者们说,小时候经常在珠江游泳,最近已经游了两次,环保局每天都在对水质进行严格监测,并向市民公布水质情况,如果达不到Ⅲ类水质,一定会叫停横渡活动。朱小丹表示,市委、市政府已经答应市民要还他们一江碧水,我们不会停顿不会松懈,会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我们也不缺信心,有那么多市民热心支持我们,加上我们有8年创模打下的良好基础,将来还有佛山和广州的联手行动,我们充满了信心。

  30多人体力不支

  昨天16时12分,最后一名队员在星海音乐厅码头登岸。广州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参加横渡的群众中,绝大多数凭借个人实力顺利过江,但有30多人由于过度兴奋,加上天气原因,在江中体力不支,被救生艇及时救助,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截至昨天17时现场广播发出的通知,在已上岸的人员中,有19位出现了抽筋、痉挛现象。

  ■花絮

  洒水志愿者中暑

  昨天上午11时开始,星海音乐厅终点站现场陆续有志愿者戴上草帽,手举水龙头不时地在上岸处、检录处和沐浴区前喷水降温。下午2时15分,广州药学院一名志愿者出现轻微中暑迹象。“很想呕。”该名志愿者是广州药学院护理系大一学生,当天负责终点站的洒水工作,一连洒水3个小时后,感觉头晕,被另两名志愿者扶到树下休息,既不想喝水又不想走动,连连表示“很想呕吐”。

  广州志愿者协会医疗服务总队队长吴嘉敏判断她为轻微中暑,应该是被地面反射的气温“伤到”。

  “太热了,给我淋一淋”

  昨日正午的高温令很多身穿泳装的选手大汗淋漓,大家纷纷寻找降温方法,而在现场手持水管的志愿者成了众多选手的目标。

  两名志愿者正在用水管淋湿集合场地时,两名男选手趁机走到被举高的水喉前面,借喷洒场地的自来水冲凉降温。站在旁边等候下水的众多选手见状,纷纷拥上来要求“淋浴”,一名中年男选手对志愿者说:“太热了,给我也淋一淋。”更有小朋友边淋水边打起水仗,玩得不亦乐乎。

  后勤物资处为参加游泳的选手准备了大量矿泉水、凉茶、汽水,每个方阵的旁边都有整箱饮料供应,有的小朋友奈不住高温热气,打开矿泉水瓶盖,将整瓶水从头上、身上淋下去,更有一些选手将未喝完的饮料放在地上,被清洁工及时打扫,浪费了不少饮用水。

  两名游泳人员受轻伤

  昨日,在终点处有两名游泳人员受到轻伤,一名来自37方队,一名则是白云区44方队的10岁小将。37方队队员今年是第一次游泳,是在上岸处扶手处手指被擦伤,医护人员隔着拦杆给他贴了创可贴;10岁的小叶在上岸时脚踩到铁,医生判断为右腿软组织挫伤,给他简单包扎后由队友搀扶着离开。

  在广医一院的现场治疗点,医护人员正忙着为选手们滴眼药水,并送上棉签清洁耳腔。据医护人员介绍,粗略统计有200多人前来滴眼药水。萝岗区的李先生说,自己游泳时戴着泳镜,上岸后眼睛也并未感到不适,滴眼药水是出于保险起见。

  ■水质评价

  珠江水,什么味?

  珠江水现在是什么味?还臭不臭?昨天,记者采访了下水的省市领导和部分市民。

  朱小丹:Ⅲ类水,符合游泳标准

  省市领导中,最先上岸的是副省长林木声。裹着一条大毛巾,林木声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就急匆匆地往东边的冲凉间走去,没有接受记者采访。

  朱小丹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此前已经试游过一次,水质很不错。从昨天的水质看,环保局检测是Ⅲ类水,符合游泳的标准,所以组织下水。他表示,市委市政府会继续努力采取各种措施治理珠江,努力实现2010年水变清的目标,也呼吁全社会共同爱护母亲河。

  张广宁:力争到2010年天天能游

  “张市长,这边!”穿泳装的张广宁市长刚一上岸,就受到了记者的拥堵。他披着毛巾,还来不及擦干身上的水珠,就乐呵呵地走过来说:“你们也不下水,老是看我们游!”

  当大家问及他感觉如何时,他说,在珠江治理方面,广州市采取了很多措施,珠江水越来越清,所以今天才可以游珠江。“但实话实说,我们还是呼吁市民平时不要游。”他表示,珠江水还没有达到可以让市民天天游泳的水平,“我们希望通过游珠江,呼吁全社会一起来关心珠江。”

  他表示,市政府要首先做好治理工作,做到生态优先,环境优先,也希望全民一起努力,希望媒体支持,大家一起来爱护母亲河。“希望通过几年努力,到2010年能实现每天都能够游珠江的目标。”

  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说:“今天的水挺好的。”

  广州市副市长甘新则表示,(水质)比去年好多了!

  市民:有腥味,但没有臭味了

  第四方队的李先生说:“几乎没感觉到味道,水还是比较混浊,还需要继续改进。”同属一个方队的张先生去年也游过,他认为水中还是有腥味,但是没有臭味了。

  天河区第40方队的周先生说,因为“江中有船,水中有油渍,还有点柴油味”,不过他认为这是大家可以忍受的,活动也能“促进大家的环保意识”。

  来自天河区的40方队的谢展颐小朋友才11岁半,她10岁半的弟弟则分到了42方队。她说,珠江水挺干净的,比以前好多了,在里面游挺舒服的。

  说起珠江水质,关君诚说:“有点脏,我喝了一口,觉得有点恶心。”

  “水不干净,下面很脏,看见垃圾。”天河区的泳手曹晓峰说,在江里看见垃圾与绿色和黑色的不知名东西,觉得很脏。但是如果让他再来一次,还是会来,“因为很好玩”。

  图:

  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前)畅游珠江。

  昨天下午,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前)畅游珠江。

  横渡珠江前的滑水表演,两个运动员在展示国旗。

  一群小运动员快游到岸时,在水中向观众欢呼。

  市民们头顶报纸遮阳,站在岸边观看游泳。

  参加游泳的队员们,下水前抹上大量防晒霜。

  各游泳方队的队员们陆续下水开始横渡珠江。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