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关键词

  Key word

  朝鲜昨日证实已于7月14日关闭了宁边核反应堆。这是朝核问题的重要突破,它表明,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终于迈出具有实质意义的第一步。但是,要注意,这只是第一步。所谓“关”并不像电源开关,说“关”只要拉下闸门就可以了,这里的“关”其实是一个过程。正如一名韩国官员所说,确实关闭宁边核设施也许要持续两周,只有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验证并将设备封存后,关闭程序才算完成。所以,现在的真实情形是,朝鲜已经将手搭在了开关上,而眼睛则在环顾四方,寻找拉下闸门的“力量”。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说:“只有有了下一步,这才能成为有意义的一步。”下一步是什么呢?对于朝方来说,是公开核计划并将核设施“去功能化”。对于美方来说,则是取消对朝制裁,并将朝鲜从“资恐”国家名单上删除。当然,“下一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且,如果有关各方不履行承诺,即使“关”了也可能重“开”。所以“去核”尚未成功,各方仍须努力。

  A16-17·国际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