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肯定蒋经国解严 对于民进党揽功不以为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 昨天是台湾解严二十周年纪念日,李登辉公开发出书面讲稿,肯定蒋经国当年宣布解严是一个“历史性决定”。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二十年前蒋经国宣布解严时,李登辉刚好是副手,他在讲稿中维持一贯基调,对蒋经国语多尊崇,全文更以“经国先生”称呼蒋经国。

  李登辉在讲稿中指称,蒋经国解严,也是在面对变局时勇敢而果决的“前瞻性决定”,不仅明确回应了民间的期待,更让台湾踏出告别“党国体制”的第一步。据“台联党”主席黄昆辉转述李登辉看法说,解严“本身是蛮不错的决定”,虽然是大势所趋,但如果蒋经国不做这样的决定,台湾的民主化可能会被延缓。

  对于民进党人士大动作庆祝解严,并归功到自己身上,李登辉不以为然地说,现在纪念解严的意义,在于整个民主化的历程,而不是解严这个事件或时点。台湾的民主化是全体台湾人民努力才能达成的,“是‘人民的力量’,而不是那一个政党、那一个人士的功劳。”

  他还批评民进党,面对守旧势力时,经常表现得软弱、犹疑,“未能对自己的路线及目标展现强而有力的信心和决心,甚至立场反复,让人民失去方向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