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走进平常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49 南方日报

  今年以来,广东宣传思想工作百花争妍硕果满枝

  哲学社会科学走进平常百姓家

  本报记者 胡键 段功伟

  全国“两会”、省第十次党代会报道好评如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给予高度肯定;市民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争先恐后地发问、讨论;“流动图书馆”、“流动博物馆”、“流动演出网”在城乡街头巷尾传播文化与知识;开平碉楼与村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南海Ⅰ号”整体打捞和保护工作进展顺利……

  广东宣传思想工作百花争妍,硕果满枝!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教育干部群众,寻常百姓热衷理论讲坛

  曾有人说,广东人是“闷声发大财”。但现在,他们开始关心理论热点了。只要看看当前广东的各种“论坛”怎样在城市乡间开讲,就知道广东人的理论热情如何高涨了。

  广东这片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热土,率先着眼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教育干部群众,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不再被“束之高阁”,而是真正地走进了平常百姓家。

  省委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为重点,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等,举办了6场报告会,“广东学习论坛”的品牌效应更加突出。各地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加强学习论坛建设,广州的“广州讲坛”、深圳的“市民文化大讲堂”、汕头的“镑岛新论坛”、佛山的“南风论坛”、梅州的“开放梅州论坛”、东莞的“学习论坛”、中山的“城市论坛”等都形成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以“岭南大讲坛”为载体,广东还精心组织面向各界群众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积极推动社科理论的大众化、通俗化。组织开展“坚持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广东”主题宣讲活动,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进村入户。

  与此同时,《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实践研究》组织编写,《广东改革开放30周年研究丛书》筹划出版,广东围绕重大问题,结合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开展创新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

  奏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舆论引导主动有力

  春节刚过,新闻界就迎来了新闻报道第一战——全国“两会”。在省委宣传部精心的协调和安排下,各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亲自带队、亲自组织,调遣精兵强将,组成强大的宣传报道阵容。大家调用各种新闻手段,把“两会”精神传遍南粤大地,传送给9000多万南粤儿女。张德江在会见参加“两会”报道人员时,动情地说:广东的新闻工作者特别能干!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年“两会”的圆满成功;没有你们,就展现不出广东代表、委员高水平的参政议政风采。

  “两会”报道硝烟刚刚散去,新闻界又按省宣传部部署,重兵投入省第十次党代会相关报道。这一战持续时间更长,亮点高潮更多。各新闻单位高度重视,全力投入;尊重新闻规律,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新闻工作者展现出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很高的职业素养。南方报业等媒体不断创新报道形式和手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后来,张德江在批示中说:党代会报道非常成功!他还对成功的原因进行了总结。

  广东的报业、电视广播业等媒体发展十分繁荣,已经成为了世界看中国、看广东的一个重要视窗。今年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全省各主要媒体紧紧围绕迎接十七大和迎接、宣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这一主线,先后组织了全国全省“两会”、省第十次党代会、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宣传报道,浓墨重彩,气势恢宏,很好地营造了广东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良好舆论氛围。

  媒体的责任还在于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妥善有力。今年以来,广东积极组织协调突发事件的网上新闻处置,完善重大突发性新闻事件的网上应急机制,加强全省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对重大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进一步压缩了谣言传播空间,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包装广东”,着眼于构建大外宣格局,今年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对外宣传生动有力。进一步健全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积极开展对外新闻发布工作。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力度,利用《今日广东》的品牌效应,在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开办新闻专版,在俄罗斯“中国年”活动举办大型图片展,不断加强我省外宣实力。

  响亮名字成为时代标杆,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社会氛围

  时代先锋方永刚,试飞英雄李中华,优秀民警刘桂棠、黄志权、陈彬,“中国法官十杰”黄学军,双拥模范陈桥顿,抗洪英雄李大为,“南粤消防英雄”李盛元……这些响亮的名字深入人心,成为了广东人的思想行为标杆。

  在今年上半年的宣传大事记上,我们看到广东继续以“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和谐创建活动,推动广州、惠州、东莞三市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力度,推动珠海、清远等市争创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广东还积极开展创建“六好”平安和谐社区以及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工作。以“改善生产条件、改造生活环境、改进生活方式”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创建生态文明村工作,茂名的旧房改造、肇庆的“文化大户”建设成效显著。以迎接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为契机,组织开展“迎两运、讲文明”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社会氛围。

  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文艺创作和群众文化繁荣发展

  今年的广东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依然精彩不断。电视剧《香港姊妹》、话剧《南越王》、潮剧《东吴郡主》、音乐剧《星》、电影《夜·明》、广播剧《旺旺您好》就像一道道文化精品大餐,一出街就受到了热烈追捧。

  广东推动全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大力推进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文艺创作和群众文化繁荣发展。

  着眼于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粤东、粤西两翼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设施建设工程全面实施。文化共享工程试点工作继续铺开,全省各地大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深圳“惠民工程”、阳江“五个一工程”、湛江“文化之旅”等文化建设工程扎实推进。

  同时,推动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研究制订扶持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政策措施,着手第二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申报审批工作。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对我省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的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