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老广初伏天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5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枫 通讯员/方宁 胡延滨)入夏以来最高的36.9摄氏度高温,也抵挡不住老广“天灸”的热情。昨日是今年三伏天的初伏,广州超过4万名市民到医院接受传统三伏天贴药治疗,人数比去年翻了一番。

  记者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看到,该院门诊大堂一早就黑压压地挤满了前来贴药的人,100多名医生忙着现场制药、贴药,但仍应付不过来。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清晨6点半就有几百人排队等候。至昨天下午6时,省中医院共有2.8万人(包括分院)接受了“天灸”。在省第二中医院,还有不少老年哮喘患者,是由家属推着轮椅来贴药的。昨天年纪最小的是一个才7个月大的男孩,由于体质较虚容易感冒,一早也被母亲抱来贴药。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针灸科庄礼兴主任介绍说,天灸疗法源远流长,是根据中医“冬病夏治”的理论,对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等冬天容易发作的宿疾,在阳气旺盛的夏季特别是最热的三伏天进行防治,减轻冬季发病症状。

  专家介绍,今年天灸时间如下:初伏:7月15日;中伏:7月25日;中伏加强:8月4日;末伏:8月14日;末伏加强:8月24日。市民如果错过了初伏,今天也可以补贴,效果与正日子基本差不多。但往后的几次最好不要错过。天灸后皮肤会有发热感,成人贴药时间1小时以上,小孩时间酌减,避免灼伤皮肤。当日戒食寒凉生冷和辛辣之物。

  图:

  冰冰凉凉的药贴让小朋友很受用。本报记者 王亮 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