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短债基金转型“打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52 南方日报

  昔日风光今遇冷,易方达中短债规模从百亿降至不到4亿

  中短债基金转型“打新”

  2005年下半年,中短债基金曾是市场中最风光的品种之一,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债当时首发规模达到百亿,被业内叹为观止,但时至今日,中短债基金风光早已不在。根据基金买卖网最新统计数据,截至3月31日,8只中短债基金规模总计41.65亿元,而最新统计数据,二季度规模缩水近四成,目前总规模仅25.88亿元左右。其中,原来的百亿基金易方达中短债累计规模已经不到4亿元。

  而与此同时,风险极低的“打新”开始被中短债基金相中,7月10日和11日,诺安中短债基金和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相继公布转型方案,变身为债券型基金,而其他公司的中短债基金目前正在筹备转型,中短债基金面临消亡的境地。

  债券基金“打新”获益

  7月10日,诺安基金向诺安中短债基金的持有人发出通知,该中短债基金计划转型为诺安优化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南方基金7月11日公告,向基金持有人说明旗下中短债基金“南方多利中短期债券投资基金”的转型方案,转型后的基金更名为“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两只中短债基金转型后,都将取消“组合平均剩余年限在每个交易日均控制在3年以内(含3年)”的规定,并规定固定收益投资品种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他资产则可用于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以及持有因可转债转股所形成的股票及股票派发或可分离债产生的权证等资产。

  中短债基金借助“打新”变身债券基金跟市场环境变化有关。同中短债基金遭遇大幅赎回相比,债券基金则开始突飞猛进。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债券基金份额增长了120%,从年初的171.01亿份增加到了375.63亿份,其中一季度增长了65%,二季度增长了55%。根据天相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30只债券基金中,有20只是净申购,这20只债券基金的总份额为328.54亿份,占全部债券基金总份额的87%。而20只呈净申购状态的债券基金中,有超过一半在其投资范围中都规定了正常情况下可以投资股票的比例,股票投资主要是投资于新股。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可以投资申购新股的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普遍高于债券基金的平均值。30只债券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68%,净值增长率最高为34.06%,融华债券和南方宝元的收益率都超过了30%,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7月10日,中短债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平均为1.09%,其中南方多利中短债累计净值增长率最高,为1.62%。同样是低风险产品,同债券基金相比,收益率相差太远,是中短债基金遭遇抛售的关键。

  下半年“打新”年化收益率或有12%

  中短债基金的比较基准是两年期存款利率。申购新股相对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风险要小,而当前新股申购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也要高于两年期存款的利率。

  7月份开始,新股发行开始提速,东华科技、西部矿业、南京商行、宁波商行、高金食品、蓉胜超微4只新股已陆续亮相。随着下半年新股供应速度上升,申银万国认为,网上新股申购获得的年化收益率将比上半年提升2个百分点,达到12%。报告认为,在牛市中新股供给量和发行节奏是影响新股认购收益的重要因素。历史数据显示,每当超级大盘股发行数量较多时,相应的整个IPO市场的整体加权平均中签率就会明显提高。另外在同一申购时段有多只新股同时发行,也将会提高潜在的中签率水平。据申万估算,如果今年下半年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仍能维持在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的水平。那么,沪市大盘股网上申购下半年累计收益约为5.4%;深市累计申购收益率则为3.75%左右,再综合考虑多数沪深两市新股的发行将会于同一申购段中“打包”发行,则下半年网上累计申购收益达到6%,对应的年化收益率则为12%。

  但要注意的是,在CPI较高的通胀预期下,债市将呈弱势格局,下半年债券基金投资债市的收益很难上升。上投摩根基金认为,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不像短期的央票暂时冻结流动性,而是长期、深度冻结流动性,这必然使债市的资金非常紧张,将对债券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本报记者 贾肖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