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关闭核设施受国际社会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52 南方日报

  朝鲜核问题取得重大突破

  朝关闭核设施受国际社会欢迎

  美国国务院官员14日宣布,朝鲜方面告诉美国,朝鲜已经关闭了位于宁边的核设施。随后,一名朝鲜外交官向美联社证实这一消息。

  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的举动被认为是目前解决朝核问题取得的最大成就,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欢迎。

  美国间谍卫星将全程监控

  参加六方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说,美国东部时间14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向美方通报了这一消息。

  随后,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金明吉(音译)在电话中告诉美联社记者,朝鲜在收到第一批重油后已经关闭了在宁边的核设施,还说,联合国核查人员将开始证实这一点。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将像之前访问时展开的工作一样,监督关闭以及核设施的状况,”他说。

  他还说,接下来的步骤包括,朝鲜就其核计划和关闭核设施发表声明,但这只能在美国采取“平行”行动后才会发生,包括取消针对朝鲜更大范围的经济制裁,并将朝鲜从资助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删除。

  朝鲜此次关闭和封存的是宁边5兆瓦石墨反应堆、放射化学实验室、核燃料棒生产设施、在建的50兆瓦核电站和位于泰川的200兆瓦核电站。这5处设施与朝美1994年签署的《日内瓦核框架协议》规定冻结的核设施相同。

  美国国务院官员说,阿德尔·图勒巴带领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小组已经在14日抵达位于平壤以北约100公里的宁边。他们携带了1吨的设备,可以验证朝鲜是否已经关闭了宁边核设施。此外,美国的间谍卫星也将进行全程监控,分析核反应堆的内核是否正在冷却。预计这个验证过程至少需要几天时间。

  六方会谈第六轮团长会后天举行

  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六轮团长会将于7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讨论各方下一步具体的行动计划。

  关闭和封存宁边核设施,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对此进行验证,只是履行2·13共同文件“起步行动”中的第一步。按照共同文件的规定,接下来,朝方应与其他各方共同讨论朝鲜的全部核计划清单;朝方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并将包括石墨慢化反应堆和其后处理厂在内的核设施去功能化。

  “我不希望人们以为关闭核设施是最重大和唯一的事情,”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说,“这只是第一步”。

  希尔强调,目前美方最为关注的是朝鲜全面申报其所有核计划的问题。“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完整的清单,这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时间。”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析

  朝核问题取得突破说明什么?

  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表明各方明确且不可动摇地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取得了初步成果;表明各方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是坚定的,而采用施压、威胁和激化局势的手段都无助于解决问题。

  它还表明,建立信任在解决朝核问题过程中是重要的,尤其是解决朝鲜被冻结资金的过程使人们对“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它同时表明,只要各方都采取灵活、务实、均衡、妥协的态度,在错综复杂的战略利益中寻找到各方都满意的交汇点是可能的。

  新华社记者 高浩荣

  ■ 预测

  朝核问题三大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朝鲜关闭核设施后的行动,共同文件并没有规定时间期限,对于各方下一步行动的具体时间和措施需要通过新的谈判达成协议。

  对于这些后续问题,目前国际社会比较关注的有以下几点:一是高浓缩铀问题。美国至今仍然怀疑朝鲜存在高浓缩铀,而朝鲜则一再否认;二是朝鲜提取的钚的数量。国际舆论过去对此有许多猜测,但至今这仍是一个谜团;三是“去功能化”的具体做法涉及不少专业性问题,需要各方协商。

  美国《纽约时报》分析说,目前各方对朝鲜的核能力存在不同的研判,美国情报部门担心朝鲜隐瞒部分核计划,所以预计下一阶段的谈判并不轻松。

  “下一阶段行动是否顺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六方会谈的进展,”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曾经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国防部长的威廉·佩里说,他预计朝核问题的整个谈判会持续到美国下届政府,在布什剩下的任期内能否彻底解决朝核问题不容乐观。 冯俊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