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力可期 升值幅度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52 南方日报

  邮票

  我国申奥成功的当天,国家邮政部门便发行了纪念邮票小型张,之后陆续发行了一系列与奥运有关的集邮票品。仅今年上半年,国家邮政局已经为2008奥运会发行了两套邮票及其相关首日封,即《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与吉祥物》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项目(一)》的邮票和首日封。据有关人士透露,今年8月8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周年之际),国家邮政局还将发行一套《奥运会运动项目(二)》,11月再发行一套《奥运会运动场馆》。

  广东邮政部门有关负责人称,从已发行的北京奥运会纪念邮票情况看,奥运题材邮票品种十分抢手,无论从邮票的设计理念或印刷工艺技术等方面,都得到了广大邮票投资收藏者的认同。随着奥运的临近,有关奥运题材的集邮票品升幅也越来越大。

  记者在有关集邮网站了解到,第一套《会徽与吉祥物》(这套邮票的面值为4.8元,每套包括会徽邮票1枚和吉祥物邮票5枚)的版票(版票共10枚邮票)的发行价为8元,目前市场价格已在100元左右。第二套《奥运会运动项目(一)》的邮票面值为5.2元,由该套邮票以及版票等组成的邮品在市场上也受到买家热捧。

  省邮政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分析,奥运纪念邮票受市场欢迎主要有几大原因:一是题材好。北京奥运会全民关注,通过集邮是市民参与奥运会的一个很好的形式。二是邮票发行数量较小。近几年邮政部门有意识对新邮发行的数量进行了宏观调控。此前两套奥运纪念邮票的发行数量都相对较少。在这两大因素下,导致奥运会纪念邮票在市场上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该负责人还解释,邮品即由用邮票以及封片做出的文化用品。每套邮票都可以组成很多种类的邮品,如邮册、纪念封、明信片等。另外,奥运会纪念邮票的发行当日,都会有首日封发行。首日封也非常受欢迎,但由于首日封的实际功用更大,因此相对邮票来说,投资、收藏价值要低很多。

  市场人士分析,目前市场上的奥运主题商品林林总总,从集邮票品方面来看,奥运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的才具收藏价值,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升值幅度越来越大。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纪念邮票,目前升幅已达150倍,而我国邮政局2005年发行的奥运会徽纪念邮票,面值6.4元,目前的市场价格已达到200元。

  本报记者 朱桂芳 苏冬

  图:

  绘图:喻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