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概念 纪念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52 南方日报

  纪念品

  谁都知道体育和经济早已密不可分,奥运将带来无限商机。我国从正式提出申办奥运那一刻起,各路商家便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掏尽心思,推出各种各样的与奥运有关的纪念品,随着奥运的临近,奥运题材纪念品更是层出不穷,四处绽放。

  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场,目前除了国家权威部门发行的纪念邮票、纪念钱币、纪念章外,还有借奥运福娃形象而推出的布娃娃、奥运装、奥运背包、奥运钱包、钥匙扣、奥运纸币、奥运瓷器……真是数不胜数。

  精明的商家都是市场观察家,只要有需求,便有物品应市。也即说,需求决定着供求。奥运纪念品究竟有多大经济价值?有关数据表明,形形色色的奥运纪念品虽然精致小巧,却能爆发出巨大的能量: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卖了5亿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更是创纪录地卖出了7亿欧元。据保守估算,2008北京奥运特许商品销售额将达到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亿。

  对个人收藏者来说,这巨额的商品成交数字又意味着什么?客观地说,应该是纪念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如果收藏到的是一个奥运吉祥物福娃形象仿造的布娃娃或一枚纪念章,或者是特殊日子里、特殊人物的有关奥运的签名,那么收藏者得到的最大收益是形象艺术欣赏,收获到的是精神享受。他收藏到的是全世界注目的体育盛宴的纪念品,终身受益,也就是人们说的“收藏概念”,从精神上得到享受。

  不过,如果单纯从经济角度投资收藏奥运纪念品,那就要理性对待了。奥运纪念品繁多,投资需理性。有关专家提醒投资者,纪念价值并不等于投资价值。从目前已出的纪念物品看,具有收藏价值的奥运纪念品除邮品、纪念币、纪念卡等大类外,还有奥运会的奖牌、火炬、纪念牌、纪念章和与奥运会有关的证件、宣传画、比赛秩序册、成绩册、指南手册、服装、器材、队旗、会标、吉祥物、门票乃至奥运标志的包装品等。在名目繁杂的纪念品中,更多的是针对不同消费者的消费和拥有心理而设计生产的,不能一揽子都纳入收藏投资范围中。比如纪念币和纪念章,两者的收藏价值不能同日而语,而发行不限量的吉祥物,主要就是为了满足大众奥运情结的需求,其收藏投资价值微乎其微。

  本报记者 朱桂芳 实习生 黄孝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