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桶装水合格率:不妨想得坏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0:00 光明网
韩涵(北京媒体从业者)

  类似桶装水造假这样的业内人士“揭秘”,希望质检部门不要漠然待之。而应本着对公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小心对待,仔细求证,对市场进行有力的全面排查,给公众一个可以信服的答案。

  近日,一位桶装水行业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北京桶装水市场,假水至少占50%(见7月9日《京华时报》)。对此,质检总局有官员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此前质检部门调查表明,北京桶装饮用水96.9%合格,不排除个别水站存在问题,对此将会做进一步的调查,并在适当时候向新闻媒体公布调查结果。对确实有造假行为的水站、生产企业,相关执法部门一定会加大查处力度,予以坚决的取缔(据7月10日新华社报道)。

  一个96.9%,一个50%,北京桶装水市场到底是怎么样的状况,实在让人看不明白。不过仔细分析一下,这两个数字其实不存在冲突。“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于今年5月10日对北京市141家饮用水生产企业的162种产品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这说明,质检部门调查的只是正规的品牌和合法的市场销售,这样的状况下,96.9%也许可以经受检验。

  但问题在于,媒体和业内人士披露的却是,在合法市场之下,还隐藏着一个非法市场,假水销售处于非常隐蔽的状态,货物四处藏匿,这样的市场几乎是完全脱离监管的,那么,这个市场有多大?50%的数字夸张吗?人们寄希望于即将展开的调查。

  在这里,建议质检部门注意业内人士向媒体提供的这样一个数据,不妨看作是一个调查的线索:北京桶装水行业,有200多个品牌,真水的年销售量在1亿桶,然而近20000家水站销售的品牌桶装水最少要超过2亿桶——销售量比生产量整整多了1亿桶,这样庞大的差额是从哪里来?而且,这样的估算结果,还不是某饮用水企业的“一家之言”,几家品牌桶装水生产厂家都证实了这种估算结果的真实性。但愿,桶装水造假是“个别水站的行为”,而不是行业存在的潜规则。

  但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这种食品生产销售行业的内部人士“揭秘”,往往并不是危言耸听。在监管力度不尽如人意和企业伦理缺位的当下,食品领域存在着太多的潜规则,此前,诸多食品安全事件都已证明了这样事实,如假蜂蜜事件、红心鸭蛋事件、多宝鱼事件……这样的潜规则中,造假、工业原料、违禁药品和添加剂总是关键词,对于这一切,业内人士几乎人所尽知,但民众却蒙在鼓中。等到一切大白于天下,身体健康所受到的潜在的、后果难以预料的伤害已经无可挽回了。

  因此,类似桶装水造假这样的业内人士“揭秘”,希望质检部门不要漠然待之。要想确保食品安全,我们反对任何的轻率和武断,抛弃乐观思维,宁愿把情况设想为最坏,因为许多时候,某一个案可能就是冰山的一角,重视个案、挖掘个案,才能由点到面,发展深层次的问题,从根本上纯净这个市场。可见,桶装水造假事件发生后,监管部门应本着对公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小心对待,仔细求证,对市场进行有力的全面排查,给公众一个可以信服的答案。

  所以,媒体报道之后,质检部门表态要调查北京桶装水造假问题,这是一个积极的态度,期待这个调查不会让民众失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