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中考第一名王金:课堂上跟住老师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1:26 生活报

  15日8时,哈市公布中考成绩,毕业于哈市六九联中报考哈三中的王金以513分的好成绩,在6万余名考生中一举夺魁。王金在和记者谈到如何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时说,好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的,她采取的方法是:在课堂上要跟住老师的思路;在课后做题时,要勤于思考,不搞题海战术;对待考试和成绩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物理和化学两个学科是一张综合试卷,满分140分,王金得了137分;数学满分120分,王金得了117分;语文满分120分,王金得了110分;英语满分120分,王金得了119分。如何做到每个学科的成绩都很均衡?王金说,平时在家里学习并不一定要花太多时间,只要课堂上注意听讲,把老师在课堂上强调的重点内容吃透,重视教材,成绩自然会均衡。

  初一到初三学习成绩一直在学年前五名的王金说,在初四毕业学年,她的成绩也出现过起伏,每次考试成绩不理想时,她都不会一蹶不振,而是打起精神把精力投入到迎接下一次考试前的复习中,而她的父母在对待她的学习方面也没有过度关注。只有在她学习成绩有波动时她的父母才会干预她的学习,帮她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给她减轻心理压力。王金说,她非常喜欢向困难发出挑战,尤其是学习上的困难,她总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战胜困难,她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快乐。一次,她在数学竞赛中遇到一道非常难做的题,考试过后,她用了一周时间进行思考,最后终于理出答题的头绪,那时她就会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

  谈到学习方法,王金说,能够把平时做对、但却没有真正弄懂的题弄清楚是她最好的学习方法。王金介绍,比如说,平时答一道数学选择题,试题要求选出一个错误答案,当自己分析试题之后发现,A和B一定是对的,C和D中分不清楚哪个是对的,索性瞎蒙一个答案,选择了C,当老师发下来试卷以后发现蒙对了,但究竟为什么不选D自己并不清楚。在学习中出现这样的问题可能是最危险的,如果不弄清楚,下次肯定会出错。而她在每次考试之后都会把类似的错误分析清楚。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