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探秘:“东西焦得布”药山美名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1:26 生活报

  记者一行乘车沿着沾五公路向东行驶,两侧都是天然杂木林带。前面的两座相距只有三公里的姊妹山,便是东西焦得布山。东焦得布山是姐姐,西焦德布山是妹妹。两山的喷发年代约在70至80万年间,古老的山体早已被茂密的森林所覆盖,山上的药材有400多种,是十四座火山之冠。

  焦得布、焦德布的传说

  关于姊妹山东西焦得布山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在没有医疗条件的古代,达斡尔人全靠人们背背篓上山采药治病,因此这里的采药人络绎不绝,但谁都不敢上东焦得布山口森林内去采野山参,据说那里有一条大蛇把守。五百年前,山下的村庄里有个远近闻名的采药王,生得一对十分可爱的孪生女儿,大的取名焦得布,小的取名焦德布。哪想到,孩子不到三岁丧母,父亲娶了一位刁蛮的后妻,两个女儿在泪水中长到了十六岁。就在那年,继母得了重病,必须用人参配药,两个女儿不计前仇,决定上山口采药,父亲百般阻拦也没奏效。小姐俩终于偷偷进山,第二天父亲随即寻找到山口,只见到两株和女儿衣服颜色一样的绿地红点的接骨木,红红的果儿像血一样鲜艳,在它的中间长着一棵粗大的野山参。父亲含着眼泪找遍了山口也没见到女儿们的踪影。从此,继母也深感内疚,每天饭也不思,觉也不睡,拄着一棵接骨木的拐杖,向着山口喊着“得布、德布,我的好孩子回来呀”。巨蛇从此不见了,人们可以自由自在地上山口采野山参了。有一种鸟也学会了“得布、德布”的叫声,一直叫到现在。达斡尔族村民为了纪念这一对品质高尚的姐妹,就把这两座山取名为焦得布山、焦德布山。

  焦得布山历经两期爆发

  东西焦得布山不仅山的形态相似,高度几乎相等,目前已都披有青翠欲滴、绚丽缤纷的外衣。地质专家胡君生告诉记者,这两座火山是经历过两期火山喷发后形成的。他们过去曾在焦得布山附近打探孔。探孔有100多米深,发现地下有两层玄武岩,上层玄武岩有40多米厚,下层玄武岩也有几十米厚。在两层玄武岩中间是3米多厚的土层,由此可以证明这两层玄武岩之间间隔了很长一段地质时期。后来经过对两层玄武岩的检测确定,下层玄武岩是在70至80万年前火山喷发而形成的,上层玄武岩是在50万年前左右火山喷发而形成。

  胡君生说,这两座火山最终是以溢出熔岩的形式结束的,因此两个火山口的围壁上都各有一个熔岩溢出口。两座火山锥体保存较为完好。

  踏入焦得布山火口森林

  记者一行在向导的指引下从东焦得布山的熔岩溢出口上山。熔岩溢出口的地势相对平缓,而且树木少,主要以灌木为主。专家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熔岩溢出口的熔岩块比较大,含水能力差,山上的雨水都由此流下,所以这里土壤很少。因此熔岩溢出口处只生长一些低矮的灌木。

  记者一行用了47分钟终于爬到了火山口内,这里的地势平坦,树木茂密。记者在一个水坑附近发现了野猪的脚印,向导翟宇超说,这是野猪们喝水的地方,看这脚印,应该是刚刚离开不久。看到记者听完有些害怕,翟宇超又赶紧解释说:“山里的野猪一般不会袭击人,刚才可能就是听到咱们上山的声音所以跑掉了。”

  记者在火口森林里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火山内壁的坡面上生长着很多同根多干的树木,有的是两三根,有的是五六根,最多的有八根树干,远远看去如同树簇一般。植物学家张言国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火山口内壁土壤比较少,而且环境非常恶劣,树木生长非常艰难,所以当有几粒种子同时落到一个适合生长的地方便一同生长出来。这样的情况在普通的山上也有,只是在火山地区更为普遍一些,而且同根树木的数量也更多一些。

  植物专家张言国告诉记者,这里的植被处于大小兴安岭植物区系的交汇地带,是寒温带针叶林区向温带阔叶混交林区的过渡地带。由于新、老两期火山的作用,使这里植物种类繁多,达一千二百多种。其中野生花卉主要有百合、堇菜、报春、婆婆纳、剪秋萝、萎陵菜、柳兰等三百多种;乔灌木有落叶松、白桦、云杉、水曲柳、黄菠萝、佛头花等百余种;中草药有五味子、刺五加、三棵针、接骨木、桔梗、龙胆、黄芪等四百多种。

  冬季焦得布山有霜塔奇观

  站在山顶,向导翟宇超对记者说,在冬季的时候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冬季几场大雪过后,爬到山顶扒开地面厚厚的积雪,你会看到地面上还有小盖虫和小蚂蚁等昆虫在活动,非常的神奇。地质专家胡君生说,这种现象是因为火山区仍有热量在向外散发,所以虽然外面已经是白雪覆盖,但是地表温度仍然在零摄氏度以上,仍然符合昆虫可生存的温度,所以才会出现这种神奇的景象。

  胡君生说,其实在黑龙山、西焦得布山和一部分的石龙熔岩台地上,还有一种天然自成霜塔,也是由于火山地热散发而形成的。每当隆冬时节,大地铺着茫茫的白雪,冷风刺骨,寒气逼人。而黑龙山和卧虎山等几处,都与之迥然不同,其上弥漫着一层烟雾蒙蒙的雾气。因地热所至蒸腾出的雾气,遇到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便即刻凝华成洁白的冰霜。雾气不断地蒸腾,不断地凝华成冰霜,一层层地凝固堆积,不断地堆积,逐渐地形成霜塔。霜塔,一身洁白,仿佛是银雕玉砌的一般。其高大部分都在1米以上,内部皆是空心的,并有潮乎乎的热气从中冒出来,像是一个热气腾腾的大蒸笼,就是在最冷的“三九”天里,它也是保持着这样,如果把冻得邦邦硬的馒头放到里面,一个小时就开始融化了,渐渐地变得松软起来。

  胡君生说霜塔有的是由一块块冰晶筑就起来的,玲珑剔透,闪烁着银辉;有的是由一片片霜花层叠起来的,错落有致,自生佳趣。当正午的阳光普照时,冰晶筑起的塔,显得格外洁白。霜花层叠成的塔,被镀得银白,反射出来的光,丝丝缕缕,纷纷扬扬,宛若银丝,轻盈飘洒。

  火山陡坡下山惊险30分

  下山的时候为了节省时间,踏访团一行选择了从山北坡下山。山坡的坡度非常大,倾角差不多超过了50度。好在山坡上已经长满了植被,在坡度较大的地方记者可以借助树木,缓缓下山。

  刚开始下山的时候,记者后仰上身将身体的重心后移。走了没多远,就感觉小腿的肌肉酸疼。于是赶紧找到一棵比较粗壮的树木,倚住身体休息一会儿。向导翟宇超看到记者的状态,便告诉我们说:“你们可以侧着身体下山,如果坡度实在太大,还可以采用Z字形路线下山。”记者按照向导教的方法试了一下,果然小腿没那么疼了。

  在下山的途中记者看到,在山腰有一处不足半米宽的小道。植物专家张言国说,这条山间小道是山里的动物走出来的。因为山坡比较陡,野猪、狍子等大型动物也很难行走,它们在山腰附近寻找到一处相对平缓的地段,长时间在这里走便走出了一条小道。

  火山档案东西焦得布山若即若离的姊妹山———东西焦得布山,位于火山群东南部,距药泉山疗养区10公里,两山相距3公里,而且一东一西同在一个盾状台地上相互遥望,因而得名,又被称为“姊妹山”。

  西焦得布山也叫朝元鼎,海拔高度为479.8米,相对高度为99.8米。山体是典型截顶圆锥体,火口圆形略有起伏。火口直径为250米,深25米,底平坦好似运动场,火口壁缺口向西南直达台地,全山土层发育草木葱郁。

  东焦得布山,又名普陀山。海拔高度为531.9米,相对高度为106.9米,山体与西焦得布山相同。火口圆形北侧略高。火口内径为340米,深43米,底平坦。缺口在南壁,深而狭窄,似喇叭状伸向山南坡。

  

五大连池探秘:“东西焦得布”药山美名扬

  西焦得布山

  

五大连池探秘:“东西焦得布”药山美名扬

  同根多干的树木

  

五大连池探秘:“东西焦得布”药山美名扬

  植物种类繁多

  

五大连池探秘:“东西焦得布”药山美名扬

  火山口内野猪喝水的地方。

  

五大连池探秘:“东西焦得布”药山美名扬

  踏查小组从东焦得布山的岩溢出口上山。

  本报记者 丁毅 摄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