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在哈热映“变形金刚”20年后又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1:31 生活报

  从11日起,电影《变形金刚》在哈尔滨公映,连日来,和这部电影一样,变形金刚玩具也在持续升温。

  变形金刚承载着一代人的童年

  “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随着动画片《变形金刚》的播放,走下荧屏的变形金刚玩具替代了孩子们手中的魔方,成为孩童、小学生的新宠,那时候不用说有个真能变形的擎天柱或者威震天的金刚玩具,即使有个只能握在手心的变形金刚挖地虎的模型也会吸引小伙伴羡慕的目光。”经营动漫玩具店的刘绮谈起变形金刚很快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20年过去了,《变形金刚》被拍成了电影,没想到掏弄变形金刚玩具又成了有着浓厚变形金刚情结人的新宠,变形金刚代表了一代人的童年。

  记者注意到,该店的变形玩具品种十分有限,只有擎天柱、威震天和蝎子等四五个品种,材料绝大多数为塑料,价格均在300~600元之间。尽管如此,记者在该店逗留约半个小时内,有10多位20多岁的“大孩子”光顾。

  金刚迷收藏玩具24年

  “看完了电影,给自己买一个回家玩。”文静的宋女士对记者说,她从小就喜欢变形金刚,不过不像同时代的男孩子那样痴迷,只是觉得这样的玩具不仅好看,而且好玩,把一个四四方方的汽车变成一个骁勇的战士,或者变成机枪、大炮,这个过程本身就其乐无穷。

  “我看了半天,也没有挑到中意的,”变形金刚收藏者张爽告诉记者,他想买一个全金属的威震天金刚,目前这家店还没有,半金属的玩具外包装盒有折痕,不值得收藏。该店老板表示,目前变形金刚玩具卖得非常火,都断货了。8月份,全金属的变形金刚才会到货,价格均在1500元以上。

  还有收藏变形金刚玩具的?记者在中央大街上的一家影院内开了眼界,看到了1987年版本的变形金刚伏特。“当年我花了不到500元,现在人家给到了10000元。”收藏者李某告诉记者,这些金刚玩具他已经收藏了24年。令记者吃惊的是,如果不听介绍,还真以为这些都是新货,金刚手脚转动自如,塑料和纸箱包装连个折印都没有,崭新程度令人叹为观止。“电影《变形金刚》的热映,不仅会让老的金刚迷大饱眼福,不惜重金掏腰包购买,也会让新一代的孩子喜欢上金刚玩具。”李先生对自己的藏品升值充满了信心。

  买金刚玩具也要小心假货

  “玩具是童年美好时光的一种寄托,玩具不是孩子的专利品,只要童心未泯,80岁了也照样可以玩。”张爽玩变形金刚玩具的初衷,代表了很多忙里偷闲、自得其乐的年轻人的想法。记者注意到,在这股变形金刚热潮中,变形金刚的衍生品,如变形金刚书籍、杂志、动漫、手表、游戏机、衬衫、水杯等,也成了“大孩子”们钟爱的物品。

  要想买变形金刚玩具,必须认准真货,尤其是收藏者。李某告诉记者,目前正版的变形金刚主要是由孩之宝和日本的TAKARA出品的,哈尔滨的经营者主要是从香港和广州进货,但是目前市面上依然充斥着大量的由广东等地厂家生产的仿冒品,它的成本低,质量、手感与正版都相差很远,因此其价格只是正版的四分之一。很多时候,不懂行的人很可能就被蒙了。

  在采访中,资深的变形金刚玩具收藏者也提醒玩家,购买变形金刚最好到玩具店里看实物,这样无论成色还是真伪,都比较容易辨别。不要受低价陷阱的诱惑,网上交易更是要非常小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