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惊闻教师丧尽天良胁迫女生"卖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近日,贵州威宁县警方证实一网络传言,该县新发乡中学彭少云、张忠陆两名老师胁迫13岁至17岁女生“卖处”。民间传闻受害女生达百人以上,有杂志报道称受害人数83人。县教育局的负责人称,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里,有18名学生被老师胁迫“卖处”,其中新发乡中心小学14名,乡中学4名,年龄都在13岁到17岁之间。(7月10日国际在线)

  天地君亲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培育“花朵”的辛勤园丁。在常人看来,教师与欺诈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丝毫扯不到一块儿。然新发乡的两位教师却利用家长及学生的信任与善良,泯灭人性地胁迫学生“卖处”。其手段之恶、人数之多,触目惊心,令人发指。

  这两位披着教师外衣的“恶狼”在事件中担当了“总策划”,而他们在校内摆摊设点的妻子则具体组织实施。利用学生对老师的信任,以帮助老师干活为由将学生骗到旅社,采取“杀你全家”等威吓、殴打等手段,强迫学生“卖处”且不敢声张。

  据说,有些学生被蹂躏摧残时还不足十三岁。为“卖”出好价钱,这些禽兽不如者拿出菜刀凶神恶煞地逼迫学生谎称自己十八岁。如花似玉的年华,幸福美好的追求,就在这些蛇蝎之心者的恶行下被无情地击碎和破灭,学生的心在流血,教师的形象被撕裂得支离破碎。据悉,大部分被蹂躏的女生已失去了生育能力,伴随她们的将是终身的屈辱和痛苦。

  当然,这些丧尽天良、恶贯满盈的犯罪分子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但在此值得深思的是,“卖处”案前后持续了一年多,为啥就没有暴露和发现?以致于受害者越来越多,受害程度越来越深?

  一是学生及家长的无知忍耐。其实,有些学生家长在孩子“卖处”不久便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可一直忍气吞声地不予声张,担心说出去“毁”了孩子的前程。殊不知,这种委屈求全非但没有保全孩子的前程,反而屡遭侵害,也无形中纵恿了禽兽者的恶行。

  二是学校监管的严重缺失。据说,新发乡适龄儿童大约有5000多人,按正常教育比例应配有200多名教师。可事实上全乡只有100多名教师,既使是早已被称之为“素质太差”的彭少云和张忠陆这样的“恶狼”也成了稀缺资源。在如此鱼龙混珠、良莠不分的环境中,往往为那些利欲熏心的无耻、卑劣之徒提供了犯罪的土壤。

  尽管事情已过去了一年多,但盘旋在受害者心头的阴霾始终无法抹去。而这种伤痛、这种苦楚,对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来说,应该是一种悲怆的教训、一种触目惊心的反思。教育,怎能受如此不法之徒折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