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乌托邦主义者的新领军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2:00 光明网
陈德沛

  当高考录取工作正如火如荼的时候,当一些贫困父母正在为考上大学的儿子高昂的学费而愁白了头发的时候,我们伟大的父母官——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郑重向社会各界作出庄严承诺:凡是已被公办学校录取的贫困大学生,不用有任何的忧愁和烦恼。(7月9日中国新闻网)

  这个承诺对于徘徊在读与不读的贫困大学生,对于卖血还是不卖的贫困父母来说,不啻如久旱遇甘霖。回想不久之前王发言人“不提倡媒体呼吁社会捐助贫困生”,不禁令人幡然醒悟:原来王发言人就是救世主,原来王发言人早有此着:“在你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更不必发愁,只要拿到通知书,看到通知书背后一系列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直接到你所被录取的学校报到,就可以了,不用有任何的忧愁和烦恼。”——秘诀就是通知书背后的政策!很有点武林秘级的意味吧,但哑然失笑者绝非笔者一人。首先,发愁和烦恼是情绪化的东西,祈求一项政策轻易消除一个人的烦恼,此为乌托邦的想法;其次,纵观世界先进国家(或曰国际惯例),好像从来没有哪一条助学政策完善得足以解决所有贫困学生的上学难问题,更何况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贫富越来越悬殊的国家,竟然轻言能够消除贫困大学生的烦恼,此为乌托邦的想法之二也;第三,一项政策是否凑效,并不是由发言人的承诺来决定的,而应该由制度的实施过程来验证,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嘛,王发言人硬是把自己的言语凌驾于实践之上,只能算是十足的乌托邦。

  王发言人绝对有权把胸脯拍得当当响,但绝对不是在官方场合,否则其造成的不良效果不知该由谁来负责了。就拿入学通知书背面的政策为例,我们尚且相信它的秘诀作用,因此不难作出如下猜想:首先,什么叫贫困?贫困的概念如何界定?当这个概念还没有相对应的条例去配套以保证助学政策公平公正地执行时,一定会出现大量自认为“贫困”的大学生,教育部有能力解决他们所有人的忧愁和烦恼吗?要保证助学政策的有效实施,其他部门的配合必不可少,教育部凭什么保证其他部门一定配合呢?而更严重的问题是,当助学政策遭遇现实的阻碍时,那些贫困的学生家长会不会困此更加失望而选择自杀等过激的行为?到时,王发言人会不会再次怒斥媒体的报道:“这不是主流,媒体不能断章取义!”

  所以,当王发言人再一次不那么理智地发言的时候,为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建议大家宽容一些,虽然我们一直在希望:当官的,不能说的比做的漂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