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喷水池蚊虫肆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2:3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程怡报道

  每到夏季,小区喷水池就成了蚊蝇滋生地,居民晚上不敢到小区散步,生怕成为蚊子的“晚餐”,紧挨着喷水池的一些居民楼内的居民也或多或少地受到蚊子的侵扰。家住国和路的张女士提出将喷水池中的水抽光,但这个要求却遭到小区内其他居民的反对,原因是这破坏了小区的整体环境。

  ■现状

  晚上蚊帐外趴满蚊子

  看着楼下刚刚抽干的水池,家住国和路的张女士终于舒了口气,这已是她第三年向物业提出抽干池中水的要求,今年这一要求终于得到满足。

  三年前,张女士买下目前所住的这套两室两厅的房子,当初为了看到景观,特地选中一套靠近小区中心花园的房子,从她家四楼阳台向下看,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硕大的喷水池。

  不过好景不长,第二年夏天,张女士就发现家里的蚊子特别多,虽然关着纱窗,但家中蚊子还是不断。“晚上,就看见蚊帐外趴满蚊子,足有几十只,看得我心惊肉跳,毛孔都竖起来了。”张女士说。而她刚出生的儿子身上被咬得都是肿块,实在让人心疼。问了邻居才发觉,蚊子多的情况就出现在几幢靠近中心花园的楼房。

  张女士发现,造成蚊子多的原因竟是那个喷水池。在喷水池边走了一小圈,张女士的小腿上就起了五六个包。

  放不放水居民间分歧大

  找到原因的张女士立即向物业反映情况,希望他们出面解决,至少在夏季将水放掉,缓解遭蚊子侵扰的问题,但究竟放不放水还是要征求小区居民同意的。

  物业在门口贴出启事后不久,就得到许多小区居民的反馈,要求将池水放干的有不少。

  但不同意放水的人也有很多。

  不少居民觉得夏天有喷水池,至少能给环境降温,有些居民甚至用不缴物业费作为条件拒绝抽水。面对这样的情况,物业公司也很无奈。

  就这样,张女士家的蚊子问题一直持续到今年,物业做了大量工作,加上居民间的互相交流,这一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调查

  居民:买楼看绿化指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类似张女士碰到的这种情况在许多小区,尤其是这两年新建的小区中尤为突出。为了符合不少市民推崇的生态化小区标准,不少房产商在规划初期就将绿化和水环境作为重头戏,有些本身就有河流通过的小区更是将水景作为卖点,而市民在购房时也将这个作为重要指标之一。

  在新村路一小区内,记者看到,两个喷水池的水都已被抽干,里面只剩下一点因为下雨而造成的积水。居民说,水在今年五月份就被抽干了,为的是不让它成为蚊子产卵的地点。今年也是该小区第一年实施这个举措,以往每到夏季,这里的蚊子就特别多,居民反应也特别强烈。

  “刚开始我们这里反对抽水的居民也很多,毕竟喷水池属于公共景观,不能说抽干就抽干。”吴阿婆住的房子就在喷水池旁,而且是一楼,灭蚊成了他们家每年夏季的头等大事。为了能得到其他居民的同意,吴阿婆做了不少工作,跑居委会、物业,然后再找那些持反对意见的居民,终于在最近解决了这一问题。

  物业:在灭蚊上下功夫

  面对居民的问题,记者咨询了不少小区物业公司,他们对这个情况也很为难,因为喷水池和绿化不能因为少数居民的提议而放弃。

  真华路上一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说,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他们只能在水流和绿化上下功夫。比如说,在水里养一些吃虫子的小鱼甚至青蛙,它们可以吃掉在近水处滋生的蚊子幼虫,保持水流的干净;绿化方面,经常在绿化带喷洒灭蚊药水,多种植驱蚊植物。“但这难以彻底解决蚊子问题,加上今年又是蚊子大年,我们只能尽力而为。”该负责人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