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理涉嫌侵吞欧盟公款遭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3:22 广西新闻网

  

意大利总理涉嫌侵吞欧盟公款遭调查(图)
资料图片:意大利总理普罗迪。

  中新网7月16日电 综合报道,意大利总理普罗迪最近卷入欧盟公款挪用案丑闻而遭到检方调查。有分析人士称,此事将对中左执政联盟造成沉重打击,严重影响意大利国内政局稳定。

  普罗迪的主要政治对手、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旗下的《全景》周刊14日宣称,普罗迪可能参与挪用欧盟公款案。意大利南部城市卡坦扎罗德市副检察长马吉斯特里斯随后表示,初步调查表明,普罗迪与卷入圣马力诺共济会谎言案的其他政治家、商人“有着犯罪联系”。6月初意大利媒体报道称,检察机关开始调查某个秘密社团破坏国家机关和政治机制的行为,发现共有20名意大利著名政治家和欧盟委员会高官参加了该秘密组织的商务委员会,对欧盟基金财产再分配和分包合同施加了影响,变相偷窃欧盟财产。许多罪行是在普罗迪1999-2004年任欧洲委员会主席期间实施的,而且有几名嫌疑人是他过去和现在的顾问,特别是前欧洲委员会官员戈齐,此后调查重点开始集中到意大利总理身上。检方可能指控普罗迪为了鲸吞钱款挪用资金,卷入犯罪阴谋。

  卡坦扎罗德检察院消息人士指出,普罗迪总理本人可能没有直接参与挪用资金,但他对身边亲密战友犯下的罪行肯定知情,他们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将是检察机关特别调查的重点。普罗迪本人15日发表声明否认自己有任何过错,强调自己尚未收到司法调查正式通知书,他也是通过《全景》杂志文章得知自己卷入了挪用公款案丑闻,相信司法调查将会还他以清白。如果需要,他准备随时出庭证明自己无罪。

  而卡坦扎罗德市总检察长洛姆巴迪对《全景》周刊的行为感到惊讶,声称他的副手在发表如此重大声明之前未和他进行任何交流。

  意大利几位有影响的政治家7月14日纷纷表示支持普罗迪,司法部长马斯杰拉宣布他相信总理能够证明自己的清白,经济发展部长贝尔萨尼称《全景》杂志文章纯属无稽之谈。贝卢斯科尼也出人意料地表示支持普罗迪,祝愿政治对手尽快体面地摆脱丑闻困扰。

  政治观察家指出,高层政治家官司缠身在意大利并不罕见,但是对普罗迪来说,此次丑闻可能会产生非常严重的恶果,执政地位再次受到严重挑战。在去年4月议会选举中,他领导的中左联盟仅以微弱优势胜出,当时所有人都预测其政府不会稳定,今年2月果然爆发了一次政府危机。此次挪用公款案丑闻已经产生了负面影响,反对派要求解散政府,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毕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