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步伐不会停但会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4:18 厦门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林润)近一段时间,股市赚钱愈来愈难。上周五,沪深两市股指在周末情结作用下出现了一定的震荡,同时两市合计成交跌破1000亿元,仅为844亿元,再创地量。

  股市走弱,机构怎么看呢?昨天,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获得不少最新信息。

  华安基金认为,牛市的步伐短期内虽有放缓,但不会停止。牛市的“休整”状态有助于风险合理释放,缓解估值过高压力。

  他们做出这一判断的依据如下: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资产价格上升是长期趋势;流动性过剩局面短期难扭转,负利率背景下,个人金融资产的重新配置为市场带来持续增量资金;实体经济增长强劲,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股权激励、税率并轨等因素,导致上市公司业绩仍有超预期潜力;加强市场监管、查处违规资金有助于消除非理性泡沫,奠定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

  市场近期进入阶段性调整,维持高位箱体震荡可能性偏大,但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前期滞涨大盘股、中期业绩超预期个股以及资产整合进程加快的个股,有望成为下阶段的投资主线。

  泰达荷银基金认为,下半年行情走势会与上半年完全相反,上半年主要是一些垃圾股和低价股涨,下半年绩优股和蓝筹股会上去。从成交量上看,最近成交量萎缩比较严重,反映游资等比较活跃的资金开始撤出市场,等待机会。

  若下半年价值股机会比较大,那么行业选择则成为比较重要的事情。对于下半年的策略,要整合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下半年通货膨胀比较明显,按照国外经验,持续的通货膨胀肯定会造成资产价格的膨胀,资产价格主要包括房地产、煤炭、有色金属、资源性的林产、农产品等,这些价格都会上涨。因此,下半年的投资策略是房地产长期看好;非常看好矿山资源,包括煤炭和有色金属。对资产价格的判断,将成为下半年投资的主线。

  上半年涨幅较大的公司,要谨慎对待。

  天治基金认为,在结构性调整还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沪深两市还将在3500点至4100点的箱体中震荡。在利空消息还未完全散尽之时,不排除后市仍会有恐慌情绪涌出。当市场恐慌时,我们更应该把握住牛市主基调,在3600点价值区域内,把目光放在金融证券、房地产、机械这几个极易产生成长性牛股的行业上,耐心寻找被错杀的成长股!

  在未来半年左右的期限内,中国股市仍将保持震荡向上的趋势,但获得暴利的机会将大大减少。从资金供求的角度看,未来市场资金仍是充沛的,但股票的供给、资金的需求将明显增大,不确定性增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