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头娃”刘京手术后醒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4:18 厦门网-厦门晚报

  

“怪头娃”刘京手术后醒啦

  刘京微微睁开双眼。刘蓉 摄

  

“怪头娃”刘京手术后醒啦

  本报报道的“怪头娃”刘京昨天做完手术啦,弟弟刘好打电话回家告诉二哥刘洋,“大哥变样啦,头变小了,回家你肯定认不出他啦。”

  刘京的头足有正常小孩的两个大,像是顶着个大南瓜,天灵盖被脑积水撑变形了,中间凹陷下去,摸不着天灵盖。五官也被压得有些变形,两个外眼角往下垂,脸在鼻梁处向内凹,侧面看去像颗蚕豆。他们一家人从山东辗转到厦门,只为了能给刘京治病(见本报5月18日报道)。

  已能自主呼吸 还要挺过感染期

  今天早上,在厦门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监护室,刘京醒了,眼睛眯着条小缝。护士说,他体内还有镇静剂的作用。刘京看到记者,很激动,他全身都插着管子,动不了,只能不停地摆动小小的脚趾。

  记者问他:“刘京,疼吗?”他转了转眼睛,右眼挂了一颗泪珠,没让它掉下来。当记者鼓励他加油时,他使劲眨眨眼睛,含着管子的嘴巴,歪歪地笑。

  爸爸刘启山在病房门外焦急地等着儿子的消息。刘启山和家人昨晚都没睡着,今天一早他就等在病房门口,直到神经外科主任王占祥博士查房后,肯定地告诉刘启山,刘京醒了,还笑了,他才放下一颗悬着的心。

  弟弟刘好仰起小脸,认真地说:“我想哥哥。”刘启山告诉记者,昨天手术一完,刘好就急着打电话回老家,告诉二哥喜讯。

  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民伟介绍,今天下午,就给刘京去掉呼吸机,他要开始自主呼吸了。接下来,刘京要挺过感染关,张民伟最担心的是,他的伤口会渗血、感染。另外,刘京平时营养就不够,为了促进伤口大愈合,要从静脉给营养。

  抽出388毫升积水 大脑恢复半球形

  手术主刀医生王占祥博士介绍,刘京的颅腔重建、全颅再造手术,是国内首例。手术进行了近12小时,换了4班人马,由麻醉科、整形科、头颈外科、重症医学科等十几个科室的30位医生共同完成。

  王占祥说,术前,刘京头部的左右直径有35厘米长,术后只剩28厘米,颅骨的高度下降2厘米,颅腔的容积也由2024毫升缩小至1636-1767毫升,抽出388毫升的积水,大脑不多不少,还给他留了发育生长的空间,不影响他以后的成长发育,以后也不会再有积水的烦恼。

  刘京大脑

  有了完整“屋顶”

  手术中,医生先切割下刘京变形的7块颅骨,再把它们切割成16块,重新拼接成6块,解决了他原来没有天灵盖的问题,还把他的颅骨由原来的桶状变成半球状,回复到正常孩童的模样。 缺损的天灵盖是用两边的骨头重新拼接,手术后,他的大脑就有一个完整的“屋顶”了。

  王占祥说,刘京头盖骨缺损的地方,最薄的只有2毫米,最厚的也才4毫米,手术要选择在2毫米与4毫米之间切割。手术最关键的地方,是在贯穿前额到后枕的静脉回流的通道——矢状窦,矢状窦不能破裂,否则会引起致命大出血。

  切开刘京的颅骨发现,刘京的大脑发育很差,因为脑子与颅腔比例失调,皮层外反复多次出血造成淤血。手术后,会有很大改善。

  电脑预算数据

  与实际一模一样

  王占祥说,这次手术的成功,得力于三维电脑仿真技术在术前设计的三套手术方案;医院还专门做了十几个与刘京头形一模一样的颅骨模型,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模拟拼接、重塑颅骨的手术演练;精确的计算机技术,给刘京进行了术前脑体积测算,预算的数据与术中所见的数据一模一样。

  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那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