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之变:外国的月亮不再圆 中国人也懒得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负责任大国”成为新追求,中国正在21世纪“解妖魔化”

  美国人看中国四度“变化”:70年代浪漫化﹑80年代天使化﹑90年代妖魔化﹑21世纪解妖魔化。

  某种意义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中国向世人宣布,这是自己从“大国”晋升为“强国”的毕业舞会。

  回到24年前,洛杉机奥运会上,中国的许海峰们、还包括中国,正睁大眼睛看着外面的世界,很在意自己的“处女秀”。国门此时刚打开不久,羊城晚报的记者苏少泉作为中国地方媒体的代表,也在赛场与美国同行竞争。时间差让晚报刊发了一条条振奋人心的独家报道:女排三连冠中午实现,下午的报摊上已有了发着墨香的喜讯……

  开放的风从南方吹起,外面的世界逐渐清晰。

  我们不再像五六十年代称呼“美帝国主义”,“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80年代初成了媒体的质疑;“中国会不会被开除球籍”的大争论还没停息,中国经济的火车头———广东已隆隆走上快车道……

  复关、入世、一体化、地球村……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各种各样的新名词炫得中国人眼花缭乱;南联盟大使馆被炸,广州的大学生拿着羊晚的《号外》在沙面喊着“中国可以说不”;“妖魔化中国”的观点被迅速传播,而“中国威胁论”到现在还时不时钻到外国媒体的版面上……

  国门更开了,老广可出外到处溜达了,自由行走了一圈发现还是中国好吃好住好玩,“外国的月亮”这时已不用注解了,20年后大家发现发展让它成了个“伪命题”;“战略伙伴关系”方兴未艾,“负责任大国”成为新追求,中国媒体的触角伸到全世界每个角落,中国人、中国产品更是遍布全球制造着层出不穷的好新闻、坏新闻……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妖魔化中国的背后》作者李希光感慨颇深:美国人看中国30年来有四个阶段———70年代的浪漫化﹑80年代的天使化﹑90年代的妖魔化﹑21世纪的解妖魔化。

  “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如此多的关注别人对她的看法”,中国便是这样,在看别人的时候,不断地投入到世界体系之中。技术不断弥补中外之间的差距,中国人完整地消耗过去,而选择性地生活在未来。

  至于“球籍”?早就不是问题了。如今,我们可能更关注孔子学院何时能遍布地球。

  要知道,我们在欣赏别人的时候,自己也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本报记者 胡泉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