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象:打破旧例出境采访 地方媒体频频上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几十年来,媒体的触角伴随着中国人视角的多元而不断延伸。

  羊城晚报身居广州,却在创刊之初,除关注本地外,也舍得给版面省外、国外新闻,敢于派记者出省、出国采访。

  1957年10月刚创刊,就碰上前苏联发射世界上第一个人造卫星,羊城晚报几乎拿出整个一版报道此事,全国独此一家。那时,国际新闻上晚报头版是常事,每天辟出专版或专栏报道国际新闻也在全国少有。

  1980年1月,省港杯在香港举行,羊城晚报打破地方报纸不出境采访的旧例,开创了体育报道的新气象。如今,出国采访小事一桩,可在当时,不可谓不是重大突破。1982年的世界杯,本报还得到上级部门批准,接收境外电视转播报道,这在全国也是唯一。从此,多元、多角度的声音在晚报上渐次开放:

  1988年,本报特派记者陈心宇赴京采访全国两会,这是地方媒体的第一次;

  1988年,广东青年自行车漫游团骑行5000多公里横跨美国东西海岸,如今出了两个副省长,本报摄影记者叶健强又骑又拍,是第一位横跨美利坚的中国媒体摄影记者;

  1992年,本报三位特派记者刘学工、刘海陵、黄常开赴京报道党的十四大,这还是地方媒体第一次……

  中国媒体的全球观念在急速扩张。跨国采访、全球连线、第一视角等,成为常规。海湾战争、美国“9·11”、跨世纪环球采访……羊城晚报的身影与中国全球化同在。

  回忆那次横跨,叶健强很自豪,“羊城晚报记者用自己的镜头传递了真正的美国人民生活,回国后举行图片展吸引了多少人?整整30万!”

  本报记者 胡泉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