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去年约1200人自杀身亡 约三分一人年过六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4: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 据香港成报报道,香港辅导机构“生命热线”引述死因庭数字指出,去年自杀身亡的约一千二人之中,约三分一为六十岁以上长者,故昨(十五日)特别联同三十多名义工探望长者,及向他们宣扬珍惜生命、切勿轻生的信息,并呼吁大家多关心家中长者,消除他们自杀的念头。

  生命热线上年度收到超过2.78万个求助电话,占半数是年轻及中年人士,为12年来最多。机构并引述死因庭数字指出,2006年共有1187人自杀身亡,当中以六十岁以上的长者占最多,有369人。其主要原因与社会人口老化、家庭关系渐见疏离、部分独居长者缺乏社会支持、健康疾病等问题有关。

  生命热线服务运作经理吴志昆指出,尤其是缺乏社交支持的独居长者,会有强烈的孤独感,觉得自己没有存在意义,自杀风险因素较高,“长者的亲人朋友应多关心他们,因为当长者知道有人明白他们,他们就会放弃自杀的念头。”

  他称,除了安排义工探访长者外,亦透过海报、展板、讲座等渠道,向长者传递预防自杀的信息,以及推广保持心境训练的“长者护心法”,并呼吁家人朋友留意长者的生活,会否有自杀念头。

  此外,生命热线昨日联同三十多名义工,举行“消暑打气冬(Don' t)瓜水”活动,探望黄大仙、葵青及荃湾区的长者,及向他们宣扬珍惜生命、预防自杀的信息。探访的其中一名独居长者黄伯(74岁),曾经想过自杀,某日向社工透露,于今年初获转介至生命热线,在义工连月来的探访下,他的情绪得以纾缓,他现时的精神健康得以康复,更会不时参与义工活动,以帮助其它有需要的人。(邓如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