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导弹、歼击机摆上长安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5:30 新民晚报

  9:00上午首发

  彩球飘飞,喷泉跳动,军歌嘹亮!今天上午,位于北京长安街边上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广场洋溢着喜庆庄重的气氛。8时45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剪彩,为纪念建军80周年举办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首先奏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在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的主持下,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二炮四个方队及军队老同志代表、烈军属代表、北京市群众代表、中小学生代表等全场2000余人肃立,向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馆前广场气球下悬挂的“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等巨幅标语迎风飘扬。

  这个展览的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展品数量之多、展览内容时间跨度之长,在军博历史上都是空前的。军博门前巨幅展览广告牌上,5个主办单位的名称格外醒目: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三名年轻威武的海陆空战士身着2007式新军服礼服,行注目礼,鲜红的军旗在他们身后飘展。

  9时许,领导同志和首都各界群众陆续进入展厅。迎面是一个颇具震撼力的大投影屏幕,人民军队80年辉煌历史的一幅幅画面,新中国成立以来四次阅兵和科技强国的镜头,展示了正在阔步迈进国防和现代化的我军风采,令人心潮澎湃、昂扬自豪。两侧是大幅合成灯光片,展示着今日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的崭新风貌。

  这次展览按专题编排的7个部分,围绕一个鲜明的主题:突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新时期新阶段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辉煌成就,反映我军忠实履行使命、保卫和建设祖国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展厅里的图片、实物、模型、图表、大型景观,尤其是各种大型装备和后勤保障装备,无不让人们感受到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五个新”:新成就,新文物,新武器装备,新技术,新典型。最吸引人们目光的是军博广场上首次集中亮相的各种现代化武器和后勤保障装备。

  三个军事装备展区、一个后勤装备展区很快围满了观众。这里有普通人难以见到的各种地地常规导弹、中程地地核导弹和地空导弹、重型反坦克导弹、歼击轰炸机、地空导弹雷达车及各种新型主战坦克、步兵战车、卫星通信车、越野指挥车等。记者问,这些装备都是“真的吗?”军博的同志回答:除了原子弹、氢弹是模型,所有的武器装备都是实物。

  现代化的后勤装备也让人大开眼界:面包加工方舱、沐浴车、自动炊事车、净水车和流动医院,为军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南沙礁堡阵地设施今昔景观,让观众看到了守卫海岛的官兵的住处,从猫耳洞、高脚屋,到第三代永固式礁堡的演变过程。展出的4个系列、600多种品种的2007式新军服,更为解放军的威武形象增添了光彩。

  驻京记者杨丽琼(本报北京今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