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5:30 新民晚报

  李天扬

  如果光从个人感受出发,这标题似应改成“读《读书》之累”。我自诩为读书人,却因才疏学浅,读《读书》时,觉得累。但即使如此,仍然关注《读书》。

  最近,关于《读书》换帅的新闻,很热闹。新闻的起点,源于《读书》编辑孟晖的博客。她在博客里有言:“马上会听到让你非常意外的消息的。”《新京报》一位记者,据此写了“孟晖博客暗示《读书》即将换主编”的消息。孟晖大怒,在博客中斥责《新京报》利用她制造假新闻,并要求立刻开除这个记者。

  孟晖等编的《读书》,我已许久不读。但她写的《画堂香事》、《花间十六声》等书,我倒是买来读了。她把考据文章写得妙趣横生,仪态雍容,很有老《读书》的风致。不料,孟晖女史这回却一点儿也不雍容。一言不合,就要“立刻”砸人家的饭碗。如此急吼吼,累不累啊?

  平心而论,《新京报》的这篇报道确有硬伤,从孟晖一句“非常意外”的微言中,径直推出“换帅”之大义,太过武断。可蹊跷的是,几天之后,又传出《读书》换主编的消息。这次,未见有人出来辟谣,大概是真的。这么一来,又不得不佩服《新京报》的同行嗅觉灵敏。

  有人把《读书》划为“沈昌文时代”和“汪晖时代”。确实,沈汪二君主持的《读书》,只有丁聪先生设计的版式萧规曹随,其余,真的像是两本不同的杂志。有不少人津津乐道于“两个时代之争”和“学术派系之争”,还翻出十余年的旧账作为佐证。这,就近乎八卦了。在网上,相关文章不少,看了一圈,总的感觉是,《读书》的圈内人,活得真累。于是,不禁追念老《读书》的那份气定神闲。

  孟晖的博文及圈内人的态度告诉我们:《读书》换帅,所为何来,不足为外人道也。我纯属外人,没资格说三道四。不过,我还是希望,换帅后的《读书》,读起来,不要那么累。

  一本《读书》,能让大多数读书人觉得好,有什么不好呢?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