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十发昨下午奇迹般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5: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林明杰)昨天下午,87岁的国画大师程十发心脏停止跳动50分钟,经过华东医院全力抢救,竟然奇迹般地恢复搏动。但目前情况依然不可乐观。

  昨天下午1时半,已经在华东医院住了将近2年的十发先生突然心脏停搏,呼吸也停止,氧饱和度测不出。尽管他早已安装了起搏器,但也带动不了心脏的跳动。

  记者闻讯赶往华东医院时,看到在程十发先生的病房外很多人焦虑但安静地等候着,其中有十发先生的家属、亲友,还有市文联和市文广局的领导、画院的同仁与程先生的门生等。据说,市委宣传部领导闻讯后已经前往探视并了解情况。记者在门外看到,十发先生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监护仪上显示着他目前的心跳已经恢复,但是不太稳定。程十发的儿子程助和程多多告诉记者,目前老先生尚处昏迷。据悉,昨天下午,医护人员及时发现问题,采取了多种措施,坚持不懈地予以抢救。在十发先生心跳停止50分钟后,终于使其恢复心跳。一度心跳恢复到每分钟80至90次,血压110/70mmHg,氧饱和度曾达到98—99%。但是由于其弥漫性出血的症状较为难以控制,昨晚病情又有起伏,其氧饱和度大幅度下降,医护人员进行了通宵抢救。

  华东医院院长俞卓伟感叹道,十发先生的生命力很顽强!心跳停止50分钟后竟然还能重新跳动,真是奇迹!十发先生入院以来,多次渡过常人难以渡过的难关。他心、肺、肾功能衰退,一旦感染就会引起多脏器衰竭。去年,他曾有5个月没有小便,完全靠血透维持,不料5个月后又恢复小便功能。他说,在这期间,医护人员无微不至,家属竭尽孝心,而十发先生则以顽强的意志与病魔抗争,配合治疗。至中午12时截稿时,医护人员仍在积极救治中。

  

程十发昨下午奇迹般生还
程十发的作品《蝴蝶兰》(立轴)
程十发昨下午奇迹般生还
国画大师程十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