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任评委会主席是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5:30 新民晚报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即将举行,目前组委会已经公布了评委会名单,中国导演张艺谋担任评委会主席,这也是中国电影人第一次担任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香港影片《天堂口》当选闭幕片。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贾樟柯的《三峡好人》赢得金狮奖,给中国电影赢得荣誉,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中国电影能否再次扬威呢?

  再获金狮也寻常

  参赛片名单还没有公布,李安的《色·戒》、王小帅的《左右》和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之前都风传会入围参赛。虽然曾在威尼斯电影节得奖的李安机会最大,但《色·戒》充其量只能算半部中国电影,得奖对李安本人和中国电影来说意义都不大。况且已经有贾樟柯的《三峡好人》珠玉在前,中国电影再次蝉联金狮奖的话,不但不会让人有更多惊喜,反而证实了威尼斯电影节比较偏爱中国电影的倾向,使奖项的含金量下降。

  荣耀是把双刃剑

  张艺谋是继2002年巩俐担任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后的第二位中国评委,而且还是评委会主席,可谓非常荣耀,然而这也是一把双刃剑。最终评选出的得奖影片直接可以看出评委会的倾向与水准,特别是有领导和组织作用的评委会主席,如果有中国参赛片的话,这个话题会显得更加敏感。所以张艺谋要当好这个评委会主席,不留下太多话题和非议,权衡好中国参赛片的位置和分量需要很高的技巧和能力。

  整体实力是根本

  的确,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参赛片、评委会成员,还是开闭幕影片都是一种荣誉,都是中国影片在世界影坛的一次很好的亮相机会。只是,也不用把这些看得太过严重,这些都有着很强的偶然因素,充其量就是附加值而已。好莱坞影片就算没有参赛片、没有评委会成员也都是每个电影节的绝对主角。真正奠定中国影片世界地位的整体实力,是在国际电影市场占据的份额,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部影片才是基石。

  本报记者周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