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赞中国公厕设施正迅速进步 卫生洁具在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5:34 中国新闻网

  

美报赞中国公厕设施正迅速进步卫生洁具在创新

  2007年6月,一座可移动的“环保星级免费厕所”落户于北京西站南广场,这种厕所既环保卫生,又能移动。可贵之处是如此高档干净的厕所可免费使用,特别受过往乘客的欢迎。据悉,2008年奥运会前这种厕所将批量出现在奥运场馆附近和京城街头。中新社发 玉龙 摄

  中新网7月16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文章,赞扬中国大规模改造公厕设施的行动。文章说,中国公厕设施正迅速进步,中国的卫生洁具也在创新。

  文章说,中国在改造公共卫生的措施上,高低技术手段双管齐下,既有为公厕配备最新节水设施等的高科技手段,也有派出大批检查员和保洁员驻守公厕。报道称,除了在今年夏天进行一些奥运会测试赛外,有关部门还将对公共设施进行检测,并加大处罚力度。

  报道说,从罗马帝国到奥斯曼帝国,人们对文明程度的判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的艺术质量、科技、还有厕所的质量,后者是反映公共健康标准的一个关键指标。而中国考古研究发现了一个有着两千年历史的厕所,它用一根埋在地下的管子冲水。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世界厕所组织(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负责人杰克•西姆(Jack Sim)称,公厕的状况会影响到旅游、发病率以及生产率。总而言之,厕所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体现。

  但报道也认为,对于什么算是最好的厕所存在着激烈的文化冲突。在中国家庭中,陶瓷坐便正在逐渐取代蹲便,但在中国的公共设施中仍然较少。在北京的公厕中,只有约20%采用了坐便,这也是许多西方人抱怨不已的一个问题,他们称蹲便很不方便,而且经常很不干净。不过,许多中国人认为,蹲便更加卫生,因为不存在皮肤接触。

  报道指出,中国在公厕设施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全球最大的卫浴产品销售商美国标准公司(American Standard Companies Inc.)的亚太区总裁理查德•沃德(Richard Ward)说,如果退回去5到10年,情况不很好,不过现在中国已经大大不同了。他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厕所将是有史以来最好的。

  报道还说,中国目前是亚洲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卫生洁具市场,且增长速度位居亚洲之首,据业内人士估计,中国卫生洁具销售额的年增长率在5%至10%之间。Euromonitor称,中国2011年的卫生纸销售额将较2006年增长70%,达到22亿美元。

  报道最后说,虽然大部分奥运会比赛将在北京举行,但厕所创新却正在中国许多地方展开。重庆市刚刚启用了一个四层的公共厕所,厕所里播放着柔和的音乐,配备的1000多个抽水马桶和小便池排开来有3万英尺长,这也表明中国的厕所设施正在迅速进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