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污染”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7:4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共和县从6月15日起在全县范围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近一个月来,“白色污染”的治理情况如何?老百姓对此有些什么看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恰卜恰地区部分市场进行了一次调查。

  7月8日上午,记者以顾客身份来到百佳、三丰两家超市,看到各超市原先向顾客提供的一次性塑料袋已全部由布袋子代替。而在超市散装食品区,仍在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在恰卜恰蔬菜批发市场,却看到大多数商贩仍在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尽管大家都清楚现在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而且也很支持这项环保行动,但是豆制品、水产品、肉制品等商品用其他袋子装提很不方便。令记者欣慰的是,在恰卜恰各大、中型餐饮店均未见到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现象,但有个别小吃店为了降低成本,仍在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长期以来,一次性塑料制品已渗入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人们对它的依赖性很强,难以在很短时间内彻底放弃这种便捷的生活用具。在现阶段还没有可行的代替品,这为从根本上杜绝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带来了不利。同时因为缺少法律依据,监管部门对使用一次性的塑料制品的商家和个人无法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治理“白色污染”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要建立良好的人居环境不仅需要政府强有力的监管,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作者:金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