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张慧敏与布提亚,谁更不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20:00 光明网
慕毅飞

  张慧敏是8岁的中国女孩,布提亚是5岁的印度男孩,他们本来没有可比性;但他们一样因长跑出名,一个被称为“印度的阿甘”,一个被誉为“小神鹿”;他们一样要完成距离远超出常人想象的长跑,因而引发争议;他们的培养目标,都是参加2016年奥运会;训练他们的,一个是亲生父亲,一个是养父,但都不是长跑教练。所以,就有了可比性。

  布提亚的新闻在先。6月6日,印度警方封锁了印度东部奥里萨邦首府布巴内斯瓦尔的一条路,阻止这位长跑神童下一个疯狂举动。因为布提亚曾用7个小时,连续跑了65公里。这回打算从这条路出发,开始一个500公里长的长跑计划!面对警方的阻拦,他的养父答斯坚持要让布提亚跑,答斯当时表示要向地方法院申诉(6月8日《成都商报》),只是迄今尚无下文。

  时隔一个月,7月9日,能用3个小时跑完一个马拉松的张慧敏,在父亲的坚持下,从三亚跑到了海口,声称要跑到北京。当地的体校给张慧敏作了身检,证明她有明显的疲劳反应;体育专家批评这种长跑,“方法不可取,违反科学,后果不堪设想”;省委领导则耐心劝说张父,停止此次艰苦的长跑。但张慧敏的父亲张建民执意要女儿跑下去(7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此时,整个南中国热不可耐,张慧敏却正跑在赴京的途中。

  我看过布提亚跑完65公里的录像,这是一个气温高得人只能躲在树荫下看跑步的日子,瘦小的布提亚却在烈日下,滴水不沾,一步不停地跑,跑到最后,离终点只有5公里了,布提亚踉踉跄跄地歪倒在地上。我没有亲见张慧敏从三亚到海口是怎么跑的,却知道她中途可以歇,饿了可以吃,渴了可以喝,还可以避开太阳最猛的中午,虽然中途她有过腹部的疼痛,但她还是跑进了海口,她没有倒下。

  如此说来,不幸的应该是布提亚。他出生在贫民窟,7个月时死了父亲,三岁那年,被养不起他的母亲卖给一个小贩。没人知道这以后他经历了什么,只知道是一个叫答斯的瑜珈教练收留了他,让他跟随自己练瑜珈。有一天,养父体罚不懂规矩的他,命令他围着操场奔跑。但当答斯7个小时后回来,竟发现布提亚还在跑。从此,布提亚改练长跑,每天两次,总路程要跑50公里。当记者问:这样跑是会出人命的。答斯以养父的身份回答说:死了就是烈士,这不很好吗?布提亚其实就是他养父一只“赚钱的猴子”,可怜而不幸。

  张慧敏的生世没有布提亚那么可怜,但据了解,张慧敏家庭拮据,一家人至今还住着村里一个已荒废14年的猪圈,简陋得没有电也没有家具。这使得父亲张建民下定决心要由小张惠敏来咸鱼翻身,一步登天。他曾向记者表示,如果孩子在15岁前练马拉松没有成绩,就改练网球;如果一年时间没有成效,就改练跆拳道。现在,张慧敏只有8岁,所以,北京是必须跑的,接下来的拼搏,还会是挑战极限的。这样的张慧敏,不一样可怜,一样不幸?

  锻炼,只是改变家境的拼搏。而且,这种拼搏由一个幼稚而不懂事的孩子担当。如果是进砖窑,下煤矿,那肯定就叫童工,但布提亚、张慧敏承受的体力负担,难道逊色于任何一个童工吗?体育的光环,遮盖着无数虐童的罪恶。张慧敏受虐的是亲生父亲,这岂不比养父更多了一种残虐?布提亚的500公里之行被警方阻断了,张慧敏的北京之行通行无阻,这岂不比布提亚更多了一重不幸?这里没有张慧敏和布提亚的声音,年幼的意志尚无价值,需要追究的是他们的监护人,需要追问的是这个维护着不幸的社会。

  出于良知和道义,不能允许张慧敏一路不幸到北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