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县委副书记因黑砖窑案被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6:30 信息时报

  

洪洞县委副书记因黑砖窑案被免职
山西黑砖窑案震惊全国。(资料图片)山西消息 昨天上午,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山西省监察委员会在太原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山西黑砖窑事件处理情况,共对95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及县处级领导干部18人,免去洪洞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延林副书记职务,建议免去其县长职务。

  山西省纪委副书记杨森林介绍说,受处分的9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涉及县处级领导干部18人,乡科级干部40人,一般党员干部37人,其中,同时给予党政纪双重处分的有30人。95人中,开除党籍3人,留党察看7人,撤销党内职务7人,党内严重警告28人,党内警告5人;行政开除公职2人,撤职(含撤销任职资格及罢免职务)24人,降级19人,记大过15人,记过14人,警告1人。

  杨森林说:“司法机关正在追究涉嫌犯罪的8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法律责任。其中2人已给予党政纪处分,另外6人待司法机关作出处理后,我们将依纪依法作出党纪、政纪处理。”

  为何受处分官员级别偏低?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为什么没有追究市级领导人员的责任?

  杨森林对此回答说,对违纪人员的处分,在查明事实情况下严格的依照党纪政纪做出的。按照有关规定对农村地区的砖窑、农村地区的用工等方面的直接监管责任,是在县乡一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黑砖窑”事件之所以发生,除直接刑事责任者的行为以外,主要是一些基层单位、政府一些相关职能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监管不力,失职渎职。所以说,根据调查这一次党政纪责任追究的对象主要是县处领导,以及县处级以下的公职人员。但是有关的市委市政府也有领导责任,所以山西官方一定责成临汾、运城市委向省委和省政府做出深刻检查。

  暂未发现腐败问题

  还有记者问为何并没有听到关于与“黑砖窑”事件有关的权钱交易和庇护“黑砖窑”腐败等问题。

  杨森林对此回答说,山西在此次“黑砖窑”事件中处理干部力度之大、数量之多,是近年来少有的。对查处黑砖窑背后的腐败问题,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都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山西省各界纪委监委对查处黑砖窑背后的腐败问题也是高度重视。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认真调查,到目前还未发现这方面的问题。山西省纪委监委的态度是,对“黑砖窑”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要继续调查,发现一起查处一期,绝不姑息。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包括新闻界积极举报。

  综合新华、中新

  ■事件回放

  2007年5月,山西洪洞警方破获一起黑砖窑虐工案,解救出31名被非法拘禁、虐待的农民工,其中有部分童工。被解救人员涉及到河南、陕西、湖北、四川、江苏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此案经曝光后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山西省委省政府立即组成专案组进行了调查。

爱问(iAsk.com)